关闭
八师石河子市老街街道12小区第一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八师石河子市老街街道12小区第一社区

  负责人姓名:张极凡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458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六点学校、义务巡逻、保洁护绿、邻里守望、爱心理发、“小脚丫”、为老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300余次

  主要事迹:

  八师石河子市老街街道12小区第一社区辖区现有居民住宅楼61栋,常住人口3189户、9587人。以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依托,通过整合“政府、社会组织、居民自建组织、企事业单位、院校社团、医疗卫生”等领域资源,将多元社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专业、多元的志愿服务。

  筑巢引凤,阵地先行。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需要阵地,老街街道12小区第一社区发挥商业区社区的优势,请示争取将老街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室设在12小区第一社区,并提供3间办公室作为社会组织的培训室、活动室、接待室。老街街道为社会组织孵化室配备了会议桌椅、电脑、投影仪等设备。2017年10月,八师石河子市团委给老街街道12小区第一社区拨付5万元经费,重点打造志愿者阵地建设,目前已经投入正常使用,成为居民活动的家园,社团(志愿者)活动的基地,服务社区的平台。

  二是多元参与,互利共赢。将辖区8个驻区单位和11家社会组织纳入伙伴家园,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三者之间的联动,设立“政社、社社、民社、企社、校社、志社、医社”等七社联盟,为各类组织和志愿者提供社区服务实践平台,形成社区与七社之间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伙伴关系,推动社区服务多元发展。

  三是规范管理,有效运行。2016年5月31日,经民政局批准,老街街道注册成立了春雨志愿者协会,并统一在12小区第一社区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站下管理运行,同时,先后培育了西部爱心公益社石河子站、老兵公益、银龄大家庭、老军垦晚霞义务巡逻队、戴银梅爱心工作室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品牌。按照社会组织功能和志愿者服务岗分为社区服务、社区教育、文化体育等四大类。春雨志愿者协会对所有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进行了登记备案,建立完善了《老街街道志愿者工作制度》、《老街街道社会组织管理办法》。

  为加强规范运行,社区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站以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依托,以春雨志愿者协会为枢纽,以“七社联盟”为手段,发挥了社工机构的牵头作用。调动了辖区内各类组织和一切力量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和社区建设中来,并推行了“社工+志愿者”、“动态+常态”的社区服务模式,使社区服务常态化、普及化、规范化。目前有注册志愿者1548人,各类社会组织、草根组织65个。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盖章)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