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二师30团双丰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二师30团双丰社区

  负责人姓名:吴海平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36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驻人口比例: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慰问残疾人、慰问老人服务,矛盾调解,文化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活动次数:56次

  主要事迹:

  二师30团双丰社区位于30团双丰镇腹心地段,辖区面积1.09平方公里,有常住户2333户,居民7641人,社区内有连级建制单位11个,上级驻团单位5个,外来流动人口230人。社区有注册志愿者136人。

  完善组织,夯实基础。目前,社区共有4个志愿服务组织,其中,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有56 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有 28 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有32 人、慈善义工服务队有20人。各志愿服务队秉承“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坚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随着各志愿服务队不断发展,社区制定了“点对点、点对面”的服务工作流程和完善的志愿者注册招募登记制度,并对新入队注册登记的志愿者采取“老帮新”的管理培训制度。由专职工作人员,对每次志愿服务记录在案,归档整理,并定时通报表彰。

  创新载体,扎实推进。2018年,各志愿服务队先后有1600多人次参与社区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慰残慰老、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新老城镇社区居民们的一致认可。一是“五帮五送”暖人心。社区志愿者以“五帮”、“五送”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五帮”即帮空巢老人、帮残疾人、帮外来农民工、帮单身母亲、帮困难家庭,“五送”即送温暖、送健康、送清洁、送文化、送技能。社区坚持举办“五帮五送”暖人心活动,组织志愿者对单亲家庭和特困家庭实施“一对一”的社会救助计划,并对重点帮扶对象进行“点对点”帮扶,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二是“邻里守望”促和谐。社区志愿者用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的爱心网,使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得到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和谐睦邻,邻里守望”,坚持邻里守望从身边做起,志愿服务时时可为,通过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多种形式,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农民工身边有朋友般的关照,让残疾人身边有亲人般的体贴。三是“节日慰残”、“节日慰老”送关爱。坚持节日和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重点围绕元旦、春节、助残日、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通过举办和开展各类活动,把残疾人及老人们交流联谊活动搬进社区。每年助残日前夕,组织辖区残疾人举办残疾人趣味活动联谊会。“重阳节”当天,组织开展“敬老、爱老”活动,组织老同志参观团博物馆、团场城镇化建设等,并召开老年人座谈会,为老人送上一份温暖和关爱。四是建起“聚爱银行”,鼓励居民做好事。在“银行”里存入居民平时为社区、邻里做好事攒下的积分,达到一定积分量后可在“银行”兑换所需生活用品。目前已发放积分卡3860分。五是建起“爱心捐助站”,帮助困难人员共度难关。所有辖区居民均可将自家闲置的物件捐给救助站。贫困人员或外来务工人员均可在救助站选取自己所需物品。仅今年以来,“爱心捐助站”已接收捐助42 批次,收到各类捐助物品769 件。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盖章)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