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七师1团希望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七师1团希望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夏春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300 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0.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免费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打扫小区楼道卫生、清理小广告、照顾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生活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36次

  主要事迹:

  七师1团希望路社区成立于2009年,辖区总户数1082户,居住人口2804人。社区现有志愿者300余名。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司法民调、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环境卫生、扶贫解困等志愿服务项目,积极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文明劝导,千家和谐。综合治理志愿者服务队由辖区退休老党员、居民代表、社区片警组成,开展义务巡逻、司法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巡逻队为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天坚持定期不定期巡逻。司法民调志愿者先后调解居民纠纷21起,邻里矛盾25起,使得居民关系融洽、和睦如初。定期举办普法教育,加强了对居民的法律知识普及教育,为居民安居乐业、社区和谐安定奠定坚实基础。

  关注健康,居民受益。社区卫生健康志愿者把关注居民健康作为服务重点,深入居民家中宣传科学、实用的卫生保健知识,并为60岁以上老人、病残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为他们上门免费体检。每月15日固定为居民免费测量血糖、血压,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扶贫帮困,温暖人心。社区组织志愿者及时为社区内困难居民、孤寡老人、单亲子女进行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仅2018年,先后走访残疾户48次,给困难家庭送温暖30次,结对帮扶活动中结对10户困难居民。组织志愿者积极向居民宣传居民医保。

  美化环境,人人有责。社区环保志愿者经常参加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定期不定期清理楼道卫生和墙上的小广告,使原来脏乱的楼院变得干净整洁,使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变化。2018年,在团镇创建兵团卫生团场的工作中,社区组织环保志愿者清除小区垃圾、卫生死角、楼道和地下室的杂物等活动,共清除垃圾94车,约200吨。

  坚持经常,打造品牌。为打造有社区特色的志愿者活动品牌,希望路社区结合社区特点,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为空巢老人们提供全方位服务。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孤寡老人、空巢家庭档案,开展志愿服务“一助一、多助一”帮扶结对活动,组织志愿者们定期不定期地去看望他们,帮助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他们聊天;每周到空巢老人家中测量血压、血糖,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并交待注意事项。通过这些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一份特殊的亲情,使老人真正感到“空巢不空,孤老不孤”。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盖章)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