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菏泽市牡丹区南城街道双井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 菏泽市牡丹区南城街道双井社区

  负责人姓名 : 王 敏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 729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3.3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爱心帮扶、邻里守望、文明创建、环境美化、安全巡查、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教育、权益维护、应急救助、矛盾调解、文体活动、家政服务、心理疏导、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不少于12次

  主要事迹:

  南城双井社区,位于菏泽市牡丹区曹州路3666号繁华闹市区,辖7条自然街道,10个市、区直单位,7个大商贸市场,8个住宅小区,1处小学,2个幼儿园,社区现有常住人口5460人、流动人口1800多人。

  双井社区志愿服务站结合牡丹区花城义工,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月至少1次志愿服务,截止目前已经注册志愿者达729人,已开展志愿服务39次,为1637人次提供服务。

  社区坚持完善志愿服务各项制度,结合社区实际,制定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对社区志愿者进行规范管理,同时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激发志愿服务动力,鼓励更多的志愿者长期坚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

  双井社区志愿服务站结合社区实际,面向社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贫困户等弱示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参与组织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社区文化、体育等活动。围绕社区居民需求,开展爱心帮扶、邻里守望、文明创建、环境美化、安全巡查、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教育、权益维护、应急救助、矛盾调解、文体活动、家政服务、心理疏导、医疗保健等丰富多彩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推进了社区发展。

  2018年,社区拓展服务渠道,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为村平台、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志愿服务精神,营造社区志愿服务氛围,同时组织辖区党员、团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党员、团员精准服务以及志愿服务团队“一对一”服务。

  积极协调牡丹区中医院志愿服务队、牡丹区爱尔眼科医院志愿服务队、菏泽市烟草发屋志愿服务队、菏泽市新华书店党员志愿服务队、牡丹区农商行青年志愿服务队、南城社区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到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

  同时,双井社区结合花城义工设立了“小蝌蚪能量站”,为辖区青少年提供暑期辅导,开展“作业辅导、能工巧匠手工课堂、暑期五防知识培训、与礼相伴传统文化课堂、安全课堂”,开展“贫困儿童鸿鹄计划”暑期夏令营等活动;结合牡丹区检察院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活动,辖区青少年350余人次参加活动,丰富了辖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

  今后,社区将进一步完善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大力倡导、践行“志愿者”活动,将志愿服务普及社区,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带动全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双井做贡献。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