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三师41团草湖镇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三师41团草湖镇社区

  负责人姓名:李静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12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4%

  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家政服务、科普宣传、网格化管理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约180次

  主要事迹:

  三师41团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主要由团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个体商户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组成。现有家政服务、科普宣传、网格化管理服务3支志愿者服务队。3年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建设美丽草湖,创建和谐社区”为主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队伍由最初的20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1100多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约180次,组织志愿者约5000人次。草湖镇社区逐步成为一支有组织、有制度、有章程的志愿服务社区。

  关爱老人,弘扬传统美德。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展尊老敬老助残系列活动。社区家政志愿服务队建立了孤寡、空巢和特殊家庭老人档案,志愿者每年都会不定期地为老人们送去生活必需品、照料老人生活、组织文艺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人们感受到一份特殊的亲情和社区志愿者大家庭的温暖。

  科普宣传,建设文化社区。从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发展普法志愿服务队,宣传法律知识、举办科普知识讲座等。普法志愿服务队以社区文化宣传栏为宣传载体开辟专栏,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环保等科普知识。3年来,及时收集各个方面的科普知识,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同时,还利用41团夕阳红合唱团、社区舞蹈队、艺术辅导班等文化团体,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积极健康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建文化社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网格化管理服务,凸显网络优势。社区网格化志愿管理服务队发挥网格志愿信息员人头熟、信息灵的特点,时刻关注和掌握信息,以便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动态,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协调落实。另外,还开通了QQ群、微信群等便捷服务通道,方便人们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还注重收集居民意见建议,为群众提供“长线式”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在劳动节、国庆节、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庆举办的文艺演出、道德讲堂、书香杯读书节等活动;创建“舞蹈爱好组”、“书法爱好组”、“围棋爱好组”等特色小组。

  3年来,三师41团草湖镇社区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基层不断发扬光大,为建设美丽文明社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一、图二分别为社区志愿服务者为养老院老人洗头、剪发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盖章)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