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平罗县城关镇明珠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平罗县城关镇明珠社区                                         

  负责人姓名:李红梅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2749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心理疏导、敬老助残、文艺演出、五点半课堂、打扫卫生、书法协会进社区、爱心小屋、友善之墙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0次                      

  主要事迹:明社区成立于2012年8月,辖区面积1.33平方公里。有14个居民小区,常住户6620户,18271人,注册志愿者2749名,占总人数15%。社区先荣获“自治区学雷锋示范社区”、“全市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石嘴山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石嘴山市网格化管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社区成立了明珠红马甲志愿者协会,根据志愿服务需求不同设立五队一校一屋,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对低保特困户、单亲母亲、残疾人、下岗失业家庭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累计慰问困难家庭300户,解决20个就业岗位,捐资助学20000余元。二是老年人健身文娱活动服务队。组建了“你来我来一家亲”文艺宣传队,开展文艺演出;庆“三八”趣味运动会;“清明节”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宣传及网上祭英烈活动;庆“六一”文艺演出,对辖区45名困难学生进行救助;“端午节”包粽子敬老活动;九九重阳节“孝老爱亲从你我做起”主题活动,邀请辖区老人到社区吃饺子,慰问高龄老人;为老人免费理发、按摩。组建了30人左右的老年人艺术团,完全由老年人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白天在社区活动室排练小品和器乐,晚上7点30分左右就在小区广场排列舞蹈,为辖区居民每年平均演出20场次。三是建立了医疗志愿者服务队。由辖区医护工作者组成,定期为辖区536名老人进行服务,开展健康讲座,无偿赠药。四是建立了法律志愿者服务队。由辖区法律专业人员组成,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司法援助,矛盾调解,处理纠纷65起。五是成立假期托管班志愿者服务队。针对辖区留守儿童多的现象成立了假期托管班志愿者队伍,辖区放假的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轮流值班,为托管对象辅导作业、进行心理咨询、特长培育。六是成立社区夜校。针对辖区5674人进城务工人员,邀请志愿者讲师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同时由社区志愿者进行配合,错开上下班时间为有需求的536人进行为期4个月的培训,目前已有512人拿到了高级电焊工、电工、化验员资格证。七是成立了爱心小屋。接收社会各界捐助的物资达到3万余件,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为平罗县五名孤儿捐款捐物达到3万余元。社区安排明珠红马甲志愿帮扶协会每年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次,向困难家庭、陶乐移民村、供港蔬菜基地的外来务工人员、贺兰红星村移民累计发放衣物等物品。

  

    推荐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毛 丹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