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聊城市高唐县人和街道育才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聊城市高唐县人和街道育才社区

  负责人姓名:刘洋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696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4.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育才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三心向党”为志愿服务主线,开展了“红心向党”党建服务、“耆心向党”长者服务、“同心向党”青少年服务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54次

  主要事迹:

  高唐县人和街道育才社区不断整合各方社区资源,积极协调辖区内党员、团员、五老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企事业单位、共建单位、公益组织等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老干部党支部为依托,各方共同参与,服务覆盖面广泛的社区志愿服务网络。

  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和社区实际情况不断延伸社区服务触角,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从“红心向党”党建服务、“耆心向党”长者服务、“同心向党”青少年服务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打造了“党员公益一小时”党员志愿服务日、老干部党群红歌会、老干部党支部“红色家书”诵读、高龄老人蔬菜送上门志愿服务、寒暑期爱心家教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通过常规化开展、类型多样、覆盖群体广泛的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谋福利。

  一、“红心向党”党建服务:育才社区积极动员社区及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常规化开展“党员公益一小时”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每月深入社区开展一期环保志愿服务,捡拾垃圾,清扫社区卫生死角,清理墙壁小广告等,截至目前,社区已开展9期“党员公益一小时”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服务覆盖育才社区10余个居民小区及家属院。累计参与280余人次;

  二、“耆心向党”长者服务:社区依托老干部党支部,建立了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定期举办“党群红歌会”“红色家书诵读”、“老干部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党群红歌会”活动是由老干部支部、社区文艺爱好者与社区京剧社、惠民演唱团联合举办,该活动至今共举办了4期;“红色家书”活动,是由老干部支部成员、老党员志愿者带领社区居民学习《红色家书》中革命烈士的书信,该活动已举办了3期;计划未来每月组织一期“过政治生日”活动,每月给老干部支部的成员过一次政治生日;2018年8月老干部党支部志愿服务队举办了首期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服务社区居民近2000余人次。此外,育才社区还积极动员社区有能力、有精力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为社区长者开展了青年志愿者义诊、老年常见病知识宣传,老党员、老干部慰问、高龄老人蔬菜送上门等公益活动,社区连续两年组织县医院党员志愿者为社区276名60岁以上老人免费查体,并为部分社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社区党员志愿者结合开展了高龄老人蔬菜送上门服务,向社区9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月免费送新鲜蔬菜,给社区老年人送去温暖,该活动至今共举办了5期,累计服务社区长者60余人次。

  三、“同心向党”青少年服务:育才社区仅仅抓住老干部党支部“五老”政治核心,抓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互融互促,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深入挖掘社区老干部党支部资源,积极动员党性强、素质高、身体好的退休教师、退休干部、文艺骨干等参与到青少年服务中。截至目前,老干部党员志愿者组织开展青少年兴趣小组、技能提升服务40余次,开展爱心家教服务30余次,组织开展青少年健康成长讲座2次,直接提供服务1000余人次,间接服务3000余人次,培育社区大学生、高中生志愿者240余名,极大地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业余生活。

  育靓丽新城,服一方百姓,奋进中的育才社区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以蓬勃的生机活力,谱写社区志愿服务的新篇章!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