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十师北屯市得仁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十师北屯市得仁社区

  负责人姓名:张曙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503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4.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公益国学经典读书会、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760次

  主要事迹:

  第十师北屯市得仁社区成立于2014年3月,辖区居民2073户、4551人,其中常住人口1547户、3550人,少数民族80户、153人。社区自成立以来,就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注重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2014年至2018年,社区利用辖区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将志愿服务项目扩展到多个领域,推动了社区服务能力。目前,辖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涉及社区治安巡逻、文艺演出、公益读书等。由退休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的“奇艺响扇舞蹈队”、“东方红舞蹈队”等多支文艺团队,积极创新文化活动载体,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志愿文化,传播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连续多年参加师市“信合杯”社火活动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北屯之韵”专场文艺演出中赢得广泛好评。由志愿者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每天在小区不定时巡逻,他们展风采,保平安,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帮助困难家庭,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协助社区干部走访,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各类活动和工作中,已成为小区美丽的风景线。2017年,北屯市得仁社区荣获兵团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在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方面,得仁社区探索建立了《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细则》等制度,通过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量化积分,实施必要的激励,推动志愿服务深入持久开展。2017-2018年,在“雷锋行动”“和谐行动”等服务项目中,累计发放积分近2000分。志愿者可凭“积分兑换卡”到指定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扩大了志愿服务的影响力,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激发了大家的志愿服务热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辖区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保持在500人以上。

  志愿服务助推国学经典文化传播。2017年2月,社区探索开办了公益国学经典读书会,由居民刘琼主动担任主讲教师,利用节假日免费向社区青少年及家长开放,诵读《论语》《中庸》《孝经》等国学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2018年暑假期间,读书会诵读《论语》30遍、《大学》115遍、《孝经》《弟子规》《朱子治家格言》26遍,并开设自我激励课程,不断提升孩子们传统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读书会经过近2年的坚持,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初见成效。2018年2月,兵团胡杨网站刊文《北屯市得仁社区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以综述形式报道了该社区通过志愿服务形式传播国学经典的好做法,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北屯市得仁社区利用寒假开展公益国学经典读书会。唐梓伟摄

北屯市得仁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端午节包粽子比赛。唐梓伟摄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盖章)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