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翠竹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翠竹社区

  负责人姓名: 韩艳艳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86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7.9%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党员志愿服务、社区人才志愿服务、青少年志愿服务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48次

  主要事迹:

  翠竹社区成立于2010年10月,现有居民2485户。下辖3个网格党支部,拥有在册党员83人。这是一个典型的村改社区,面对股社分离后带来的社区治理和发展等诸多问题的挑战,社区党总支以创建“幸福共同体”为理念,不断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构建了社区、股份合作社、共建单位、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五方共治的格局,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转型发展的成功之路,绘就了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最美“同心圆”。

  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总支开设了威海市首家“社区党校”,每月邀请1至2名老党员讲党课,通过讲身边的事、自己的事、自己的感悟,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带动更多的党员参与奉献,贡献力量。同时,针对每名党员的自身特长、工作性质以及时间安排,为他们“量身定制”服务项目。这种“私人定制”的形式,既解决了党员在服务居民过程中时间上的冲突,又充分发挥了党员自身的特长优势。从居民遇到难题不知道该找谁,到现在有了党员服务清单,只要一个电话就有党员上门无偿解决,省心又省力。不仅如此,社区党总支还将党员先锋值和志愿服务结合,将党员服务进一步延伸。在街道统一列支的7大类81小项党员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将党员能够参与的活动项目进行再延伸,把每月的微党课、发言点赞、为社区出谋划策、为民服务等都列入加分项,并区分社工党员、在职党员和在册党员三大类,使社区党员能够参与的活动更多,获取先锋增值的机会更大,党员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活力也不断增强。

  以居民自治、自主发展为基础,不断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翠竹社区党总支以扩大有序参与、增强议事公信力、细分议事单元为重点,不断拓宽协商范围和渠道,丰富内容和形式,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定、民事民办。以社区居民为主力,先后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乐哈哈合唱团、莫愁联盟、义务巡逻等12支社会组织,开展卫生清理、为老助残、矛盾调解等各类志愿服务,参与居民1000多人次,结对帮扶特殊困难家庭30多家。义务巡逻队实现了1200天不间断巡逻,“莫愁联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解答法律咨询1200余次……“志愿翠竹”“文明翠竹”已成为社区的特色品牌。

  引进成熟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居民广泛受益。引进长城爱心大本营、竹福公益中心、善若社工等8个专业成熟的社会组织入驻,指导草根组织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服务活动。借力长城爱心大本营,开展“盲人电商梦”和“轮椅上的画家梦”等残疾人服务项目,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借力竹福公益中心推出“助力青少年”项目包,包含“体验盲人生活亲子活动”“烟火城市创意画”等18个不同系列的子项目,从方案设计,到项目运行,再到活动小结,都由专业社工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完成,提升了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

  多方联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涵。积极探索“大党委”工作机制,聘请辖区单位、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联系威海市中医院、威海卫人民医院、竹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一六养生堂”“四季健康讲座”等惠民活动,提升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与兴业银行、商业银行共同开展“理财小课堂”“防诈骗讲座”,组建“防诈骗草根宣讲团”,提高居民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与派出所、消防支队、防空办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应急逃生演练”等安全常识讲解,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等等。

  从行政村向社区转变,既是城乡一体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也是利益再分配的过程,更是凝聚党心民心共建美好家园的过程。翠竹社区的“村改居”工作,堪称环翠城乡社区治理最鲜活的实践,是环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先行范本,通过党建引领、协商自治、去行政化、共建共享等一系列新探索、新举措,有效破解了村转社区过程中新老居民融合难,管理服务“真空期”等诸多难题,为环翠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造了一个具有普遍推广复制价值的发展样板。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等60多项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