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五师91团幸福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五师91团幸福社区

  负责人姓名:郝花花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7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环境保护、文体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50次

  主要事迹:

  五师91团幸福社区成立于2007年5月,有常住居民1100余人。近年来,幸福社区坚持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做到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目前,幸福社区成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残疾人志愿服务队”、“三老义务联防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楼道管理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有志愿者170人。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志愿服务阵地。社区一直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服务职工群众的一个抓手,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工作理念,不断扎实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社区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志愿服务站点,促进志愿服务有序开展。

  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营造服务环境。91团幸福社区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和志愿服务精神,先后制定完善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通过自愿报名、公开公示、集中培训等,把好志愿服务队伍的思想政治关和服务技能关,每年邀请五师双河市红十字会专业辅导老师对社区志愿者分批进行有关医疗卫生、家政服务、文艺创编、传统教育等内容的集中培训,每年培训时长不少于1个月。同时对注册的志愿者实行服务时长积分制,每年进行评比表彰,对于每年评选为年度优秀志愿者的人员,将作为当年团场“两先一优”评奖推选的重要依据。

  三是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社区的志愿者中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占到了75%以上,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多支多种类型的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和调动残疾人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团场建设发展,树立信心。组织退休老党员积极发挥余热,义务开展巡逻、监督等工作。机关和各连队、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在社区引导下积极带动所居住的栋楼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邻里守望、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多元化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项目。除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残疾人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外,还组织辖区在校学生志愿者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心理援助和法律咨询,并为单亲家庭、特困家庭和特殊家庭提供援助服务。

  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社区综合服务水平,使广大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盖章)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