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烟台市通伸街道西炮台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烟台市通伸街道西炮台社区

  负责人姓名: 王娅宁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10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2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帮扶、义务宣传、治安巡逻、处理邻里纠纷、法律援助、清理环境卫生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5000次

  主要事迹:

  通伸街道西炮台社区成立于2002年,总人口约8000余人。作为烟台志愿服务发祥地之一,是地方文明办重点打造的“善行芝罘·微公益”志愿服务品牌社区。多年来西炮台社区立足群众诉求,整合服务资源,推行“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的“志愿服务领航法”,通过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和群众志愿者领袖,引领辖区志愿服务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认领的做法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社区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成为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头羊,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以志愿服务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的新模式。

  “筑巢育雁”,建立起强大志愿服务工作载体。2013年西炮台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总面积1500多平米,具有志愿组织孵化基地、远程教育室、人才培训室、四点半学校、爱心超市、法律管家室、志愿服务展示厅、健身活动室、书法室、舞蹈排练室等多个分区,建立起功能强大的志愿服务工作硬件载体。其中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是中心的核心,承担创新孵化特色志愿服务组织的功能,目前已孵化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1个。

  “领雁成阵”,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始终坚持“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的“志愿服务领航法”,先后孵化、打造了安立盛志愿服务大队、爱心春雨公益发展中心、红色爱心之家、母教义工团、月亮姐姐发展中心等特色志愿服务组织。其中,安立盛志愿服务队成员已经扩展到其他社区和单位,目前拥有志愿者约8000余人;爱心春雨公益发展中心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创新 “快乐老人”志愿服务工作方法,通过吸引老年人参加文艺志愿活动的方式,让老年人远离保健品骗局和孤独寂寞,在集体活动中重拾自信和快乐。母教义工团是全国首家以母亲教育为核心内容的志愿组织,已连续举办12届“中华母亲节”,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此外,积极培养群众志愿者领袖,多人荣获国家、省、市荣誉,通过群众身边的优秀志愿典型,有效带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雁过留声”,创新方法浓厚志愿服务氛围。通过以优秀志愿者典型为原型创作文艺作品的方式,传播志愿者优秀事迹及志愿精神,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其中以全国四个100优秀志愿者、山东省道德模范安立盛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我和雷锋有个约定》以及微视频《党员旗帜 世纪雷锋》得到了广泛传播,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