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水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水社区

  负责人姓名: 吴巧

  注册志愿者人数: 1113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3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俏夕阳 靓人生 金水大妈保平安”、“邻里守望 情暖夕阳”、 “绿化家园 美化金水”、“风里雨里 我们守候你”、“爱心护出行 平安你我他”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800余次

  主要事迹:

  金水社区志愿服务主要事迹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水社区辖区常住人口3500余人,辖区设有志愿服务站点8处,注册志愿者1100余人,其中76人被评定为东营市星级志愿者,2013年金水社区被评为“东营市十大社区服务品牌”,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社区志愿服务基础。2013年社区组织成立“红柳花”志愿服务总队,下设“金凤凰”、“蒲公英”、“梧桐树”和“紫荆花”四支大队、30余支专业志愿服务小分队,按照各队伍特长设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引导辖区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带头人,数年来,金水社区将每月18日定为在职党员进社区的“奉献日”,以“亮党员身份,树党员形象,尽党员义务,建和谐社区”为主题,帮助社区做好宣传、帮扶、维权、环保、维稳、就业、党建工作。

  立足社区需求,项目化设置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服务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实施项目化运作,开展基础类、特色类、拓展类志愿服务活动。基础类项目围绕敬老助老、道德讲堂、矛盾调解、义务巡逻、保护环境、文明劝导、医疗保健,开展了“走访困难孤寡老人系列活动”志愿服务项目、“爱我家园”保护环境志愿服务项目、“我爱我家”“端午节”“庆国庆、迎重阳”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文明出行”专项行动等;特色类项目有“贴心娘家”;拓展类项目有绿化认领、“健康加油站”、“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形成了完整的分类别、分体系的志愿服务架构,其中“金水大妈保平安”、“爱心护出行 平安你我他”等7类项目已经实现365天无缝隙覆盖。

  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志愿服务生机活力。社区2014年开始实施“为爱心加油 让奉献远航”志愿服务“积分制”。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公示成功,一个小时记一分,每季度对志愿者的积分进行统计,志愿者可到指定地点换取相应的物品奖励。2018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10余次,参与志愿者9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万余小时。

  发挥居民自主性,探索居民自治新模式。社区志愿者以社区居民、周边商贩和辖区附近企事业单位员工为主,以“我的家园我做主”为行动口号,实现居民自治最大化;各队伍采用民主集中制原则选聘队长,选拔有责任心、能力强的人成为带头人;项目以老百姓的欢迎程度为评判标准,不断改进完善,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目前社区已经初步探索出行政命令干预最小化、自觉自愿最大化的居民自治发展新思路。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