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东城国际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东城国际社区

  负责人姓名: 江中华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700 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美化环境、文体活动、爱心助老、医疗保健、组律咨询、知识培训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集中大规模活动34次

  主要事迹: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东城国际社区占地41万平方公里,注册志愿者1700多人,特色志愿服务队11支,广泛开展文明宣传、学雷锋、治安巡逻、爱心帮扶、维权服务、法律援助、环境美化、健康卫生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有事互助、有难互帮、有喜同庆”的志愿服务氛围和邻里互助模式,“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文化理念和行为习惯。

  通过“队伍+阵地”建设,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化,广泛动员居民参与。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社区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根据居民需求配备了轮椅、手推车、打气筒、工具箱等便民服务用品,规范了志愿服务注册登记、招募管理、工时记录、档案管理等各项制度,明确了弘扬志愿服务理念、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服务困难群体、组织志愿服务培训等志愿服务职责,形成一整套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经验。依托社区13个党支部、16个网格、13支志愿服务兴趣小组,发挥党小组长、楼长、妇女小组长组成的骨干带头作用,动员吸纳了1700多名居民按照各自特长爱好,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者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帮困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妇女计生志愿者服务队、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等11支不同类别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广泛参与、接收志愿服务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二、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管理网格化,有效对接居民需求。社区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采取网格化志愿管理服务形式,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服务网。线下方面,发挥网格志愿信息员人头熟、信息灵、业务广、随处在的特点,组建了义诊理发、文艺表演、宣传宣讲、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项目,网格志愿者们在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和需求,及早介入、宣传、调解、援助,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协调落实,社区居民形成了有事儿找“格格”(网格志愿者)的习惯。线上方面,在社区组建微信服务群、电话热线、推广“志愿崂山”微信平台,方便居民提出需求、进行咨询、参与服务,让志愿服务随时可为、随处可见、人人争当、人人参与。

  三、通过东城“1+6”模式,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形成融洽邻里关系。打造东城“1+6”志愿服务品牌,通过1个社区、6项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邻里互助常态化。慰问敬老常态化,通过邻里结对、党员联户、共建单位帮扶等形式,对70岁以上老党员、空巢老人定期看望、节假日慰问。法律服务常态化,从事律师行业的居民组建法律服务队,公布服务电话,定期为社区居民讲解法律知识,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美丽崂山行动常态化,长期开展“美丽崂山、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月组织居民开展2次环境卫生清理活动,有效促进邻里和谐,营造良好社区文明风貌。医疗保健服务常态化,依托社区卫生站,社区巾帼健康卫生服务队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保健咨询,义诊等活动,定期邀请三甲医院专家义务坐诊,将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文体活动常态化,社区巾帼文明志愿者常年利用节假日,义务教授社区居民跳舞、唱歌、演奏、太极拳,并带领团队成员们积极参加社区演出活动,增进了邻里关系,活跃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平安志愿常态化,社区治安巡逻队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宣讲、义务巡逻等方式常年宣传防火、防盗、防抢安全知识,监督排查社区内消防安全隐患。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