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莲峰镇莲峰社区居民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莲峰镇莲峰社区居民委员会                                 

  负责人姓名:李敏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600余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镇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大小活动100余人次               

  主要事迹:云南省永善县莲峰镇莲峰社区地处乌蒙山脉西北部,社区总面积9.2平方千米,海拔1650米至3550米,属典型高二半山区。下辖19个居民小组909户3546人。有残疾人口200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35人。全镇持证残疾人1250人。

  2013年5月,莲峰镇成立助残志愿服务队。助残志愿服务队以莲峰镇莲峰社区残疾人联络员为队长,依托全镇及社区残疾人协会,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和残疾人代表开展助残志愿服务。5年来,注册助残志愿者数量从25人发展到现在的600余人,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队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社会好评。

  一、建起连心桥梁,不断拉进残疾人与健全人的距离。莲峰镇及莲峰社区志愿服务队发挥纽带,志愿者与残疾人心连心,手拉手共同分享人间大爱的新探索,服务队建立规章制度,广泛吸纳有爱心,愿奉献的志愿者加入到服务队中来。积极参加服务队的各种活动,带头以各种形式帮助特困残疾人,以送温暖,献爱心,开展温馨陪伴活动。利用节假日为残疾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幅射全镇及社区残疾人,五年来服务对象达500人次以上。

  二、明确目标对象,有效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助残活动。莲峰助残志愿服务队重点以全镇及社区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众为服务对象,努力营造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扶残助残良好氛围。服务队采取长期帮扶与短期帮扶相结合,重点帮扶与常规帮助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服务对象,采取物资支援与精神抚慰相结合的方式,务实有效地开展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义务为残疾人送轮椅、拐杖、衣物、棉被、学习用品等,帮助打扫洗涤清理等活动。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好几位残疾人还在县内发表了文学作品30余篇,10余人学会电脑基础知识;有的学会了剌绣技术在网上卖起了自己的作品;有的学会了养殖技术在家散养起了鸡鸭找到了致富出路;有的在志愿者帮助下走出残疾阴影,树立继续生活的信心。

  三、倾心尽力帮扶,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品质。关爱和服务全镇及社区弱势群体是助残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宗旨。长期以来,服务队队员坚持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原则,以“助残”为荣,让广大残疾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努力践行志愿精神,倡导树立助残风尚,做好结对帮扶对象的工作,采取多形式的助残活动,使广大残疾人树立起对生活无限热爱的信心。在这样一支服务队伍的帮助下,莲峰社区的困难群众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助人为乐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得到广泛的传承。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