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济南市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解放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济南市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解放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 孙薇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892 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5.38%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医疗志愿服务、金融志愿服务、 义务理发、维修志愿服务、邻里互助、法律志愿服务、青少年志愿服务、“音为你”志愿艺术团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58次

  主要事迹:

  解放路社区“心手相牵”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依托社区党总支、社区为民服务站,通过组织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等服务队伍持续为辖区居民提供医疗志愿服务、义务理发等8项暖心服务。“心手相牵”志愿服务队,一直秉持以志愿服务提升辖区温度的理念,奉行帮助他人、完善自我、服务社区、弘扬新风的宗旨;坚持平等、互助、奉献、友爱、进步“助人自助”的原则;以社区志愿服务为重点,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志愿活动。

  济南市道德模范、义务理发标兵邹桂兰积极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自学理发,免费服务有需要的人。岁月流逝,邹桂兰已然从黑发少年变成了白发老人,但她却从未放下过手中的理发刀和心中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50多年来,这位社区老党员坚持为老人、小孩和不方便外出的病号免费理发,从未间断。解放路122号有位周姓老人,由于身体不好,出门不便,邹桂兰便隔月登门为她理发,一坚持就是20多年。

  中心医院医疗志愿服务进社区,健康服务“零距离”,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健康讲座和医疗宣传等活动。专家为大家讲解“两腺”知识,让居民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并由医生给出养生意见,有效预防重大疾病发生。随后专家对大家提出的甲状腺问题进行了热情的解答。最后社区积极协调医院工作人员,组织退役士兵、军人家属、居民等有序进行两腺筛查体检,医生为患者解读体检报告,耐心地进行解释。解放路社区“音为你”志愿艺术团服务活动以“微爱暖心”为主线,结合“我们的节日”举办各种系列活动,以“传统文化进社区”、唱红歌、太极艺术表演等,在丰富了社区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律师志愿者帮助辖区居民维护合法权益、辖区教育培训单位开办免费小课堂、志愿者定期探访独居老人……平时社区不论大事小事,总有志愿者挂在心上,能动手的自己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协调志愿单位解决。

  一批批的志愿者,一项项规范的流程,一次次风雨无阻的志愿行动,解放路社区也在这一过程中建立起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星级制”等评估表彰制度,推行“公益银行”等绩效激励制度,确保志愿者服务有章有法,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改变爱的“单向模式”为“互动模式”,让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在一个个志愿活动的开展、志愿者们的辛勤努力和居民们的参与支持下,社区逐渐形成邻里互学、互助、守望的风气,逐步成为一个真正有温度、有真情的大家庭。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