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大营街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大营街社区                                

  负责人姓名:颜伟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789 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环境保护、文明劝导、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职工维权、关怀服务、文艺演出、创文宣传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80              

  主要事迹:大营街社区位于玉溪市红塔区西南部,素有“云南第一村”的美誉,被称为“中国农村共同富裕的典范”、“中国西部小康之星”。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大营街社区积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大力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和品牌化逐步形成。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一、建立机制,促进志愿队伍规范化。社区按“十有”标准建设志愿服务站,建立了乡音宣传、邻里守望、生态卫士、爱心救护、职工维权等12支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志愿者789人。全体志愿者均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上登记注册,并通过信息平台发布项目,规范了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建立了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向社区志愿者发放积分卡,根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进行积分和星级评定,并在年终进行表彰和奖励。做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有组织、有制度、有平台、有培训、有记录、有激励。

  二、创新载体,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大营街社区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力抓手,发动专业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志愿者带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在辖区内进行路面清扫、清除小广告、清理河道、植树种绿等行动,维护了社区干净整洁的环境;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志愿者到各交通路口、公共场所开展文明秩序引导,向群众宣传普及文明礼仪、倡导文明出行、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开展专题巡讲志愿服务活动,为儿童、青少年提供心理指导和帮助;组织师生开展国学诵读、安全知识培训、小手拉大手等活动;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和义诊活动;在传统节日开展文艺演出、走访慰问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掀起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志愿服务热潮。2016年以来,社区各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2项,参与志愿者4184人次。

  三、精心组织,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化。社区着眼于群众需求,坚持“培育特色、塑造精品”的理念,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和亮点。邀请专业医疗服务队、法律服务队、消防服务队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

务。精心打造了先锋行动、向日葵计划、春风行动、生命阳光、和谐文化、清洁家园、职工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服务范围和影响力从社区辐射到周边,成为全区社区志愿服务的典范。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