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

  负责人姓名: 马丽丽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308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20.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汇爱同行”青少年成长保护项目、“青春无毒 无艾无悔”青少年禁毒防艾项目、“彩虹村”关爱服刑人员子女项目、“融入新家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帮扶项目、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器项目、“汇爱同行”青少年成长保护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20余次

  主要事迹: 

  工福街社区位于山东省潍坊市中心老城区,占地面积0.91平方公里,现有居民4452户、1.5万人。近年来,工福街社区不断创新志愿服务载体,积极打造志愿服务亮点品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山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10余项。社区党委书记马丽丽同志先后被评为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中国优秀社工人物、齐鲁和谐使者、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四社联动两工同行,实现志愿服务专业化。一是打造专业社工平台。创新“四社联动、两工同行”服务模式,打造了幸福社工服务中心、青少年社会工作培育空间、四点半学校等十大四社联动平台。截至目前,社区现有督导4名,持证社工6名,一线社工12名,注册志愿者3000余人,建立起了“督导+社工师+助理社工师+一线社工+志愿者”的梯队社工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孵化培育社会组织。成立全市首家支持性社会组织--益民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孵化”加“培育”方式,已孵化潍坊市心相连公益服务中心、草根文化社等社会组织42家。近三年来,共策划开展项目48个,争取各级扶持资金200余万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1243件,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举办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公益沙龙、工作坊等50余期,培训社会组织骨干1000余人。三是成立实习实训基地。2016年4月,潍坊市社工协会、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在工福街社区揭牌成立全市第一家“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为在岗社工、在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和即将进入社会工作岗位的新社工搭建学习、交流和实践的平台,促进了社区“四社联动”社会服务与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打造推广亮点项目,保持志愿服务常态化。针对群众需求,拓展六大服务领域,打造亮点项目16个。一是开展助老服务。通过“幸福到老”“义剪情”“夕阳无限好——邻里互助支持”等项目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构建系统化、人性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模式;二是开展妇女儿童服务。针对婚姻家庭、孩子教育、亲子关系、青少年权益维权等方面的需要,每月开展一次专业社工服务;三是开展特定人群及家庭服务。通过“融入新家园”、“彩虹村”、“汇爱同行”等项目,为辖区53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4名服刑人员子女及家暴家庭等各类特殊人群开展缓解压力、疏导情绪等专业服务,协助走出阴霾,重建生活希望;四是开展家庭服务。通过 “为了家庭为了爱”“说出你的心声”等项目提供婚姻家庭调解等服务,丰富目标家庭的生活外延,提升生活质量;五是开展社区发展参与项目。社区通过“工福晴雨”工作模式,完成了辖区福音小区千伏阳光变电站改造项目,促进社区治理提升;六是开展社区动员、社区微组织扶持、和居民领袖培养等服务,以项目化运作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创先争优树立标杆,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化。一方面,通过创新突破形成优势。社区先后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全国宣传会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研讨会、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培训班、全省两新组织党建现场会提供观摩现场。社区组织开展的“汇爱同行”青少年成长保护项目被列为创建全国首批青少年“双零”示范社区实施项目,“青春无毒 无艾无悔”青少年禁毒防艾项目入选团中央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教育资助名单,“彩虹村”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助学项目获全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奎文区社会组织孵化器项目”获得山东省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融入新家园”贫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帮扶项目荣获山东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另一方面,通过整合资源拓展规模。成立“一家人”服务联盟,下设先锋帮扶、五老关爱、温馨夕阳、平安家园、美丽家园、草根文化等六支志愿服务队伍,每支志愿队伍有鲜明的服务主题、明确的服务项目和特定的服务对象。同时,吸纳各类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加入,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