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大理市下关镇龙溪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大理市下关镇龙溪社区                            

  负责人姓名:张利社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948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夕阳红社区老人日间照料、四点半课堂、洱海保护“三清洁”活动、健康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主要事迹:大理市下关镇龙溪社区成立于2002年9月,区域面积0.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282户、总人口12883人,是一个“单位人”转“社会人”较多、老旧小区相对集中、多民族聚居的社区。社区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拓宽志愿服务领域,为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目前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1948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为15%。

  强组织 广宣传 赢民心。一是成立了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任组长,社区“三委”、辖区单位负责人、支部书记、居民组长等为组员的学习雷锋志愿服务领导组,强化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领导。二是以团员、共产党员到社区报到为契机,组织、动员广大居民、党员干部、社会工作者等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志愿者类型组建了文明劝导、文体、科普、医疗保健、心理疏导、环境保护、敬老服务、家政服务、红十字服务、防艾、法律服务等10余支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1948人。三是利用社区橱窗、宣传栏、黑板报、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雷锋事迹、褒奖社区好人好事,营造“人人学雷锋、争先进、当标兵”的良好氛围。

  抓机制 强管理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纷呈。为深化社区志愿服务,提高志愿者积极性,社区投入近3万元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制定了《龙溪社区“三关爱”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志愿者服务站工作制度》、《“3·5”学雷锋工作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者管理办法》、《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等制度,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机制化、长期有序进行。

  牢记宗旨 播撒爱心 弘扬传统美德。利用社区资源建成了面积为2027平方米的夕阳红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对入住养老的老人,提供全天候的膳食、洗涤、护理、娱乐等志愿服务,使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每年春节、端午节、敬老节等,组织志愿者,来到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包粽子,与老人欢度节日,让老人充分感受到节日气氛和家一样的温暖;组织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的师生和老人一起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给老人送礼品、剪指甲、打扫卫生,与老人聊天,为老人表演节目等,让老人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为辖区17位空巢、类空巢老人建立了信息档案和交流平台,定期、不定期对17位空巢、类空巢老人进行走访、看望,时刻关注老人身心健康和生活情况,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迄今龙溪社区夕阳红敬老院已为630余人提供了周到、优质服务。

  关爱今天的成长 成就明天的栋梁。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确保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针对辖区及附近小学、幼儿园较多,学生家长因工作、生活无暇顾及接送小孩、小孩出现看管真空、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社区2017年投入4万余元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和“智慧树”管理平台,每天四点半小学放学时组织12位志愿者免费为有需求的家庭接送小孩,辅导小孩做作业,由有特长的志愿者带孩子们开展各种娱乐活动,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让家长安心工作。

  坚持开展“三清洁”、保护洱海志愿服务活动。按照每月开展一次“三清洁”活动机制,打扫卫生、捡拾沙河中的垃圾、清除杂草,清除蚊蝇滋生地,切实做好辖区环境卫生整治,今年来共开展活动11次,参与人数7600余人次,清除垃圾、杂草约37吨。定期、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洱海边捡拾垃圾,开展洱海保护知识宣传活动5次,发放洱海保护宣传材料3000余份。

  关注居民身心健康,创幸福家园。加强与州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大理大学健康知晓社等社会团体志愿者合作,认真开展家庭科普宣传、医生签约、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应急救护知识演练等活动,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科学、实用的卫生保健知识,为60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体检、上门诊疗等活动,年内开展活动7次,受益人数1100余人次。

  强化文明交通劝导,维护良好公共交通秩序。以“车让人让出文明,人让车让出安全,车让车让出和谐”为主题,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共计300余人次,在各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劝导广大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不横穿马路,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劝导汽车司机文明行车,车让人,宁停十分不抢一秒,养成安全驾驶习惯。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