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宁市金方街道新村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安宁市金方街道新村社区                              

  负责人姓名:陈桂仙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767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关爱帮扶、环境保护、治安维稳、义务理发、邻里守望、居家养老、文体、家政、交通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07次                      

  主要事迹:新村社区于2008年4月成立,面积3.21平方公里,社区所辖十个居民小组,十个党支部,有居民楼157栋,住户6333户,总人口13574人,其中高龄、孤寡、独居、空巢、残疾居民有846人。社区现有志愿者1900余人,注册志愿者1767名,志愿者服务队15支。新村社区按照中央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区空巢老人、儿童、残疾人、失独家庭等为关爱对象,开展“十送”爱心志愿服务,探索出一条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的新途径,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现已现在社区已建立了一系列招募、注册、登记、管理、记录、激励等制度。

  自2007年6月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经过11年的发展,志愿者服务的足迹遍布社区卫生、扶残帮困、扶老敬老、医疗保健、管道疏通、电气维修、送餐服务、居家服务、爱心理发、邻里互助等社区生活的各个领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发动志愿者3万余人次,服务居民5万余人次,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

  新村社区志愿服务从建立“连心卡”筑起干群“连心桥”,到“十送”服务构建居家养老“社区一家亲”,1900名先锋志愿者组成的15支志愿服务队默默无闻、风雨无阻地帮助别人、温暖着人、感动着人。

  送祝福——志愿者对儿童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通过植下“爱心愿望树”,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近200名居民、流动人口子女得到各界爱心人士帮助,实现了愿望。

  送健康——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健康体检、开设健康大课堂。

  送政策——组织志愿者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和现场宣传活动。

  送文化——28支500多人的社区文化志愿者开展文艺演出、送戏、送春联下乡、送学送报等活动。

  送保障——志愿者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保障社区困难群体能安心生活。

  送平安——治安志愿者定期、不定期为居民送上防火、防盗责任书等;上门调处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进行巡逻,有效维护社区社会稳定。

  送服务——志愿者为群众开展上门打扫卫生、接送住院、免费理发、维修家电、疏通管道、定期为孤寡老人提供精神关怀服务等。

  送温暖——建立社区爱心超市,接收捐赠物资,免费提供给社区有需求的人员。

  送环保——环保志愿者、党建、团建联盟志愿者队伍开展义务植树和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周末小扫除、月末大扫除卫生制度。

  送和谐——社区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迎新联欢会”,举办“五好文明家庭”PK赛活动,开展 “邻里节--百家宴”活动。

  新村社区通过开展“十送”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全市乃至全省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样板社区,先后获得市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昆明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云南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云南省文明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全国文明社区等50多项殊荣。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