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省浦江县杭坪镇中央畈村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浙江省浦江县杭坪镇中央畈村

  负责人姓名: 胡东辉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52 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村内老人集中居住地互助式志愿服务(生活照料、老年食堂配置菜地种植、食堂管理)、博爱携手夕阳红十字志愿服务站(理发和心理疏导)、村应急救护站(村治安巡逻队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医疗下乡行(量血压、体检)、党建+志愿服务(老年食堂配置菜地种植)、巾帼助老志愿服务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42次

  主要事迹:

  浙江省浦江县杭坪镇中央畈村,位于浙中西部山区,总人口545人,辖6个村民小组,192户。由于地处偏远,农房老旧,加之交通不便,村内以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主,常住人口不足总人口的1/3。2003年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在杭坪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党员干部的积极动员和妥善安置下,全村分两期进行整体搬迁,并于2012年搬迁完毕,但是仍有一部分孤寡贫困及无子女的老年人面临着无处可居的情况。

  浦江为2012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博爱家园”项目在浙江省11个试点地之一。自2012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后,中央畈村吃住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及长效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广泛认可,并向县内其他镇、村辐射。

  以爱的名义,将全民志愿服务进行到底。中央畈村结合工作实际,创建了“1+5+N(1是行政村建立一个“博爱携手夕阳”红十字志愿服务站,5为成立5支志愿者服务队,N指需要服务的N位老年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努力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村内组建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巾帼助老服务队、治安巡逻队,并吸收村外志愿者组建医疗下乡队、爱心助老队。自村红十字志愿服务站成立至今,志愿者们坚持每周到博爱家园打扫卫生,每月为老人们提供理发、修指甲、洗衣清洁和代购物等服务;每当逢年过节,为老人们开展送温暖活动;定期普及健康急救知识,增强自我救护能力;开展义诊活动,为老人免费提供医疗保健方面的帮助。除此之外,住在博爱家园里的老人们“你有困难我来帮,你有诉求向我说”的互帮互助形式更为长效志愿服务锦上添花。

  美丽服务,贯之始终。为了能让博爱家园里的老人们吃上放心绿色蔬菜,村里党员干部们复垦荒地,分区认领,打造“爱心菜园”。根据季节变换,规划每块菜地的菜种种植,并由专人负责。同时,利用每月20日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加劳动,锻炼党性。党建+爱心菜园模式,让博爱家园注入新的活力,责任到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让大家在耕种之时获得满满幸福感。

  志愿服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既要抓眼前,更要抓长远。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为此,中央畈村两委制定了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积分制度,为志愿服务提供牢固的机制保障。

  目前,杭坪镇中央畈村志愿服务工作已经走上了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道路,使更多需要帮助的老年人得到了更优质更实效的志愿服务。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中国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