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九里堤北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九里堤北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 傅如坤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45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5.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助老、助残、环境保护、救护培训、宣传、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化为民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约50次

  主要事迹:

  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九里堤北路社区为典型的城市社区,居民户数4563户,常住人口16280人。在“博爱家园”项目的发展中,社区建构起共计2450名,占常住人口15.1%,以注册红十字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志愿者网络,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强基础、聚资源、提质量”,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文化为己任,助力社区治理发展,在全社区营造出“志愿服务,人人参与,家家支持”的良好氛围。

  强化基础,建构志愿服务优质平台。北路社区党委注重“党建引领,夯实基础”,以功能齐全、场地宽敞、设施齐备的“社区志愿服务站”集聚志愿者;以《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志愿者招募注册办法》、《志愿者管理培训纲要》、《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积分办法》规范志愿者;以党团员“双报到”的形式提升志愿者。从硬件、管理、素质等方面为社区志愿服务建构起优质平台。

  聚集资源,营造志愿服务参与氛围。北路社区在志愿服务活动注重“聚集资源”。一是通过院落自治组织以社区发展资金为撬杆聚集住地居民资源,开展社区环境美化、院落救护培训、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通过区域党建、社建联席平台聚集驻社区的区检察院等机关、西南交大等学校以及各类企业的资源,开展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通过社区公投项目聚集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的专业志愿服务资源,开展“优雅妈妈”、“老年大学系列课堂”、“留守儿童乐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各类资源的聚集营造出多层、多元、多方的志愿服务参与氛围。

  提升质量,将专业元素融入志愿服务。北路社区在志愿服务中注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把红十字核心业务的专业元素以及社会工作的专业元素与社区志愿服务相融合,以此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一是将红十字的“三救业务”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熔炼出“家庭应急救护培训机制”“社区关爱救助服务机制”“社区应急救援响应机制”等具有鲜明红十字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实务机制;二是在“红十字+社会组织”的实践中,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和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以及项目预估、实施、评估的专业视角融入志愿服务,通过专业社工带领志愿者实施项目的途径,在志愿服务中运用专业社工的“生态系统”理论以及个案、小组乃至社区工作的某些专业方法,如“破冰”“情绪治疗”“基线调查”“居民领袖培养”“社会支持网络建构”等等,有效提升了社区志愿服务的质量。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中国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