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孝感市孝昌县花园镇桃源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孝感市孝昌县花园镇桃源社区

  负责人姓名: 彭新洲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124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5次

  主要事迹:

  花园镇桃源社区有“两委”成员5名,下辖3个党支部,有党员518名,网格管理员8名,辖区居民2万人左右,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设行政事务、党群服务、居家养老和儿童游乐四个服务中心。近年来,通过积极推动社区志愿者服务,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社区平安和谐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会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文明社区、省和谐社区建设五星示范社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题,以“坚持自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为原则,以“真情为他人、志愿献爱心”为指导思想,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有力促进和谐社区建设。通过思想引领,适应新时期社会治理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新水平已形成共识,并成为推动社区建设的动力源泉。

  二、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常态长效。充分发挥协会、服务站、服务基地的作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一方面,采用传统的组织招募方式;另一方面,根据服务项目、特色活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目前,共招募不同领域志愿服务者1124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5%。对志愿者进行编队分组,不定期开展现场演练培训。建立健全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志愿者服务记录等工作机制,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三、创新工作载体,打造服务品牌。为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不断创新服务载体,让志愿服务提质,促群众满意提升。一是开展“心连心”活动,共建幸福温馨社区。今年5月,社区志愿服务者率桃源社区中老年曲艺团赴花园镇福利院慰问演出,在为老人们带去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的同时,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讲解健康保健知识。近年来,先后开展孝亲敬老等活动11场次,深受群众好评。二是开展“一对一”活动,共建和谐法治社区。组织有法律特长、基层经验丰富的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心贴心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近年来,先后调解矛盾纠纷47起;与78名社区 “三留守”人员等结成对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是开展“手牵手”活动,共建文明美丽社区。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结合,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广大党员和团员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围绕“四城同创”,组织广大党员、团员和志愿者主动参与,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社区志愿服务者赴花园镇福利院慰问

社区志愿服务者赴花园镇福利院慰问

  推荐单位: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