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咸宁市咸安区温泉街道白茶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咸宁市咸安区温泉街道白茶社区

  负责人姓名:曹莲英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430

  注册志愿者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文化进社区、卫生进社区、法律进社区、科技进社区、关爱困难群众、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家庭、关爱流动党员、关爱失业人员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4次大型活动

  主要事迹:

  志愿者服务活动在白茶社区启动于2002年,时有志愿者百余人。2010年6月,白茶社区推出了创建“服务型”社区的“45666” 工作法(四进、五会、六访、六报、六热线)。近年来,白茶社区以工作法为载体,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受居民的好评。先后荣获“全国志愿者先进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防灾示范社区”、“全省社区党组织十面红旗”、“湖北省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十佳案例”、“省级文明社区”、“省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省卫生社区”等荣誉称号。

  1、服务队伍不断壮大。2012年2月社区党委建立了党建联席会制度,成立了白茶社区志愿者服务总队,党委书记曹莲英任总队长。围绕“45666”工作法,下设“文化进社区”、 “卫生进社区” 、“ 法律进社区” 、 “科技进社区”、“关爱困难群众”、“关爱空巢老人”、 “关爱留守儿童”、 “关爱残疾家庭”、 “关爱流动党员”、“关爱失业人员” 、“创文明社区”、“创平安社区”等12支志愿者服务分队,统一制作了队旗和袖标。志愿者人数由10年前的百余人扩大到1430人,其中党员1176人(在职党员进社区1080人、社区直管党员96人),占志愿者总人数 80%以上,形成了以共产党员为骨干,以群团组织为主体,驻区单位和居民广泛参与的“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服务新格局。

  2、服务方式不断创新。2015年1月16日,白茶社区在咸宁市率先启动了“香城义工·红色情怀,党员进社区、点亮微心愿”活动,以两线并存、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形式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条线是以党建联席会24家成员单位的形式开展。另一条线是以市委统一安排的市总工会、市质监局、市盐业公司、市妇联、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5家单位为主的形式开展。白茶社区利用共驻共建的资源,实行“节点切入法”:“3.5学雷锋日”,开展“文明创建”的志愿者活动;“3.8妇女节”开展“关爱育龄妇女”的志愿者活动;“5.1劳动节”开展“关爱下岗职工”的志愿者活动;“5.4青年节”开展“关爱贫困大学生”的志愿者活动;“6.1儿童节”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活动;“7.1建党节”开展“关爱老党员”的志愿者活动;“8.1建军节”开展“关爱烈军属”的志愿者活动;“9.9节”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者活动;“国庆节” 开展“爱祖国”的志愿者活动;元旦、春节 开展“送温暖”的志愿者活动。志愿者服务总队每年开展大型活动不少于24次,帮扶居民数千人次。今年7月31日上午,市质监局等5个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到195医院开展建军88周年慰问活动,捐资10000元,慰问了50名官兵家属,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3、服务制度不断完善。为了让社区志愿者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把社区建成居民“生活离不开,生产离不了”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以百分制的形式,加强岗位履职考核。志愿者每资助贫困居民100元计1分,每为居民提供一次智力服务计1分,每陪护居民1小时计0.5分。建立个人档案,并于每年底对志愿服务情况及居民评价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反馈给党员志愿者所在单位。每年2月底评选上一年度的“最佳志愿者服务队”和“最佳志愿者”。

  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走访留守儿童蔡雨薇

 

  卫生进社区志愿服务队在社区门前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

  推荐单位: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