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荆州市荆州区东城街道荆东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荆州市荆州区东城街道荆东社区

  负责人姓名:李少玉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2580

  注册志愿者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28 %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家政服务、家教服务、义务劳动、义务巡逻、雷锋艺术团义务演出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2

  主要事迹:

  荆东社区地处古城东北部,南接荆东路,西至屈原路,东、北抵古城墙,面积约为0.5平方公里,居民总户数为2730户、8460人,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21家,成立各级党组织21个,党员总数1274人。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16家,有群众文化活动团体11个,文化活动阵地8个。

  2002年,荆东社区党员居民创造性在社区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以党员为主、群众参与的“雷锋互助社”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内容涉及法律援助、绿化、医疗、家政、雷锋艺术团、新社会阶层人士六个方面,成立了六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十余年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1000余次,帮助428户家庭解决问题820多个。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雷锋互助社”的工作得到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民政部、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及荆州市委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和湖北电视台等2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互助社成立之初,好人好事“储蓄”,仅限于小范围的社区居民自觉的互助行为,“储蓄额”不是很多,影响力也不是很大。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对好人好事“储蓄”及时进行了引导,把各种“储蓄”内容分为11大类32个项目进行细化,制定了具体的“储蓄”的规则,也对社区居民需要服务的对象进行了摸底并公布,使社区居民在互助时对服务对象、内容、方式及工作量做到心中有底。通过这些措施,社区居民的零星的、自发的互助行为就变成了系列的、有计划的互助行为,服务实效有了明显提高。

  为了进一步营造弘扬雷锋精神的氛围,推动好人好事“储蓄”,社区还组织了系列集中“储蓄”活动,组织辖区内党员党员干部成立社区党员义务服务队,在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参加“储蓄”活动;成立老姨妈(爹)义务服务队组织生活关爱行动,每一名队员负责联系一栋楼,为居民提供好人好事“储蓄”情况登记、邻里调解、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服务;以社区青壮年志愿者为主体,成立了近40支“雷锋义务治安巡逻队”,轮流24小时在社区义务巡逻,广大居民盛赞他们是社区的“守护神”;以学生志愿者为主体,从2003年10月开始,在社区启动了青年大学生免费家教服务活动。

  近年来,荆东社区先后被授予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无邪教示范社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北省“和谐社区建设五星级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湖北省“卫生社区”、湖北省“消防示范社区”、湖北省“中心戒毒示范社区”、 荆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突出贡献单位”、荆州市“十星级文明社区”、荆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荆东社区志愿者在荆东路参加义务劳动

  荆东社区志愿者慰问特困户

  推荐单位: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