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安平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安平社区

  负责人姓名: 王佳佳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129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居家养老、医疗保健、法治服务、矛盾调解、知新课堂、希望村塾、单边爱不倾斜、小牛顿科技学堂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约270次

  主要事迹:

  近年来,安平社区党委针对辖区居民实际情况,创新社区治理与服务模式,优化志愿服务载体,将“三社联动”机制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构建新型的社区服务体系,提升了志愿服务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社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

  一、创新治理模式,丰富志愿服务内涵

  2016年,安平社区探索实施“四位一体、全科社工”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工作站和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协同互动、多元参与。同时,不断完善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机制,整合社区市场资源,优化政府购买服务,建立项目化运作方式和第三方绩效评估,积极拓展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领域,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

  二、掌握社情民意,建立“星级”志愿服务档案

  根据“五民工作法”,通过网格走访、“双微”平台、社情民意箱以及楼栋宣传窗等,征集、收集居民信息,全面掌握辖区志愿服务需求、志愿者(团队)特长和志愿服务对象等基本情况。

  此外,社区按照民情民困的轻重缓急,设定“一星”到“五星”的“星级化”服务,星级越高民情越急,走访服务频率越高。例如:把低保、独居、重残、重病患者家庭列为五星级服务对象,由社区和志愿者按照“星级”标准开展每周至少一次电话问候、每月至少一次入户走访的志愿服务。

  三、培育志愿队伍,规范志愿服务

  建立和完善了对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及合作单位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工作。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1129人,占常住居民的15%。社区按需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党员驿站、党员先锋岗,开展驻点式服务。在人流密集、服务需求量大的场所设立了5个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工作日由社区指派志愿者“坐堂”,为群众提供应急救助、服务预约、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

  为加强志愿队伍建设,社区坚持“社工带义工、义工助社区”的两工互助模式。针对各类群体需求,社区引进社工及各条线专业人士,建立了法律服务、文化教育、文体娱乐、家政服务、文明引导、科技实验、心理辅导、生态环保等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充实社区公益服务力量。

  四、依托“3+3”模式,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社会组织带志愿组织、社工带义工、公益创投项目带志愿服务项目的“3+3”模式,将公益项目与志愿服务项目相结合,由社工掌舵公益项目策划,志愿者协作参与实施。截至目前共开展公益项目8个,如“老伙伴1+1+X”服务计划专注孤寡老人、重病患者的结对服务,一批曾经从事过护理、心理及群体工作的志愿者纷纷加入服务队伍,目前共有结对老人52对,介入服务的志愿者共66人;“爱心共筑求学梦”项目关注社区困难学子,志愿者们积极配合宣传发动、募集资金。

  社区坚持培植专业志愿服务者,打造了安平“四叶草”志愿者协会、“春涛法律服务中心”等综合型、专业型的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其中,春涛法律服务中心累计调解案件1200余件、追回各类损失2000多万元、服务居民3000多人,中心党员志愿者何春涛担任社区义务法律顾问20年,被评为“中国好人”、“江苏省十大法治人物”、“江苏省最美调解员”等荣誉称号。今年,市、区知名律师事务所的10名专业律师加入了团队,充实了社区专业志愿者的力量。通过“明星志愿者”影响力的充分发挥,不仅带动了其他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更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专业高效的服务,实现了双赢局面。

  五、开展奖评活动,建立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

  为激发志愿服务热情,社区定期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七彩之星”评定、社区好人表彰等,采取每季服务成效考核、每年公开票选的方式,通过居民评议、社区评定的双向测评,选出居民中口碑好、服务优的志愿者典型,并在每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公开表彰,以资激励。

  开展活动的照片

  

图1:安平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图2:大手拉小手 关爱老人志愿服务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