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西安市高陵区长庆泾渭苑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西安市高陵区长庆泾渭苑社区                                     

  负责人姓名:王恒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646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2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爱心银行、七彩小屋、家长俱乐部、小喇叭广播站、益老助老、红白理事会、文艺进社区、志愿培训等十个大类共计35个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350次                         

  主要事迹:

  一.社区简介:长庆泾渭苑社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占地1227亩,是中石油长庆油田在西北地区最大的职工家属生活基地。社区自2006年投运以来,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上级文明办和油田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构建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为目标,发挥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的平台作用,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一是明确四个方面服务对象,制定“五个一”工作目标。社区于2007年建成志愿服务中心,明确了四个方面的服务对象:社区困难老人、油田留守儿童、社会特殊人群以及志愿者本身。针对四个服务对象,制定了志愿服务“五个一”工作目标,即:搭建一个社区志愿者联系网络、成立一家志愿培训学校、组建一支专兼职志愿培训队伍、培育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一套志愿者工作管理机制。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上述目标已全部实现,志愿服务中心已累计为社区鳏寡独居老人、特困人员、残疾人及留守儿童等开展慰问帮扶5万余人次。二是实施“一二三”管理模式,夯实志愿服务工作基础。为做好志愿者的基础管理工作,志愿服务中心设置了志愿联合会办公室,通过实施“一二三”管理模式,确保志愿服务基础工作扎实开展。一是指创建一套志愿者登记注册流程;二是指做好志愿服务组织联络和志愿服务对象回访两项基础工作;三是指打造三项宣传工具,即:社区志愿者网络论坛,社区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泾渭青年小报。截止目前,志愿服务联合会办公室共计招募志愿者1646名,形成了五个方面的志愿力量,组建了22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三是打造特色志愿项目,发挥服务平台枢纽作用。长庆泾渭苑社区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的“组织化、项目化、机制化”建设,开设了七彩小屋、爱心银行、益老助老、文艺进社区、志愿培训等十个大类共计35个志愿服务项目。同时,作为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社区积极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的枢纽作用,现已成为陕西科技大学、高陵区委及西安碑林药业等十余家高校、政府及社会企业的志愿者服务基地,这些社会服务资源的引进,为创新油田矿区社会管理,共建文明美丽西安,建设和谐矿区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为践行矿区服务“替子女尽孝,帮父母教子,为企业分忧,促社区和谐”的目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获得的部分荣誉:社区先后荣获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安全社区、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全国文明社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二十余项国家级荣誉,“亲情家园”项目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社区被授予陕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西安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