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表

  社区名称: 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

  负责人姓名: 张毅超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12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四邻生活街区、公益5号集市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50

  主要事迹(不超过1000字):

  采菱社区常住人口8006人,党员137人。社区积极探索“社区+项目”的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能力。社区获得“江苏省和谐社区”、“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今年9月,作为第三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线下参观点之一,受到了现场指导的中央文明办、中华志愿者协会领导的好评。

  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社区培育翼助志愿服务协会3A级社会组织1家,成立义务巡逻、健康守护等志愿团队10个。规范志愿者队伍管理,制定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建立志愿者档案,根据每人特长,认领公益岗位,开展“党员义工365”。完善激励和回馈制度,制作志愿服务联系卡和积分本,即时记录管理。年底开展“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团队”、“最优志愿服务项目”评选,以评比促进步,以进步促提高,激发服务项目创新,凝聚服务团队活力,调动居民参与热情,打造“四邻服务”品牌。

  二、项目引领,精准对接,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近年来,在社区主任张毅超牵头下,社区先后实施老有所“衣”、“书香宝宝”等7个志愿服务项目,其中省市级获奖项目2个,受益人群近万人。此外,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精准链接资源,打造四邻生活街区,街区总面积200平方米,有N多个格子铺,招募修伞磨刀、修鞋配钥等手艺达人,引进家政中介、家电维修等专业志愿团队,以“集中+预约”时间、“公益+低偿”收费的模式,为居民提供日常所需,打造便民服务一条街。社区从今年开始,在四邻生活街区服务项目基础上延伸挖掘更多服务资源,召集更多志愿团队加入服务行列,固定每双月5号开展“公益5号集市”志愿服务活动,让服务贴近居民,使服务常态化。

  三、模范带头,倡树新风,提升志愿服务温度

  社区始终坚持以社区公共利益为纽带,以资源整合为保障,针对社区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发动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热心居民等志愿力量开展“四邻守望1+1”、“爱心义卖”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项目不断延伸,服务特色更加明显。“争当社区志愿者,当好邻里守望者”已蔚然成风,志愿服务理念在越来越多辖区居民心中扎根,社区志愿者用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使文明新风处处闪耀,社区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明办 (盖章)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