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平市铁东区北门街新春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四平市铁东区北门街新春社区

  负责人姓名: 杜宁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78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敬老爱老、便民助民、扶贫济困、医疗卫生及科普教育宣传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0余次

  主要事迹:

  四平市铁东区北门街新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主要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组成。现有敬老志愿服务队、便民助民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扶贫济困志愿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多年来,社区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宗旨,以“为居民服务,建和谐社区”为主题,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播撒爱心,谱和谐乐章。社区建立了孤寡、空巢和特殊家庭的档案,每年志愿者都会不定期地给老人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及礼品、照料老人、组织文艺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一份特殊的亲情,同时也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区志愿者大家庭关爱的温暖。二是温暖衣物,筑爱心小屋。社区设立了“爱心屋”,开展向“爱心屋”捐赠衣物等活动,让小小的“爱心屋”成为社会各界向贫困居民送温暖的“爱心小屋”。?社区志愿者将收集到的爱心衣物,整理干净送到爱心屋,供辖区内有需求的居民挑选,给他们带去一份关心、一份温暖。近三年,爱心屋就有280余件衣服捐献给贫困居民,为居民提供了方便 。三是爱心理发,构业界良心。社区爱心美发店长期开展志愿理发的爱心活动,每月2、3日定期免费为环卫工人、低保户、贫困户、鳏寡孤独老人及老党员义务服务。为了照顾不能出门接受理发服务且有需求的老人,特别提供上门服务。四是关注健康,创幸福家园。以社区诊所为代表的卫生医疗服务队志愿者每年都要到社区开展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科学、实用的卫生保健知识。并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上门诊疗及巡诊等志愿服务。五是爱心便民,点亮新生活。社区小小的“爱心超市”虽然面积不大,但是爱心满满。在这里,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交易,更像是一个物品中转平台:居民们把闲置的日用品、穿不上的衣物、卖不了的小商品送到这里来,有需要的群众到这里来免费领取,让原本没有发挥作用的闲置品将价值发挥到极致。六是科普宣传,建文化社区。从志愿者服务队中选评一些有爱心有意愿为居民服务的党员示范户,青年创业模范为居民提供无偿义务服务。并从中发展科普志愿者服务小队,宣传科普知识、举办科普知识讲座等。科普小队以社区文化宣传栏为宣传载体开辟了科普专栏,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环保、节能减排等科普知识。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