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盐城市亭湖区新洋街道童家沟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盐城市亭湖区新洋街道童家沟社区

  负责人姓名:王 峰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80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9.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关爱弱势群体、夏季送清凉、书香国学讲堂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30

  主要事迹:

  童家沟社区辖区面积0.45平方公里,居民户数 2135余户,总人口4137人,党员 97人。童家沟社区以社区为平台,融合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增强志愿服务队伍,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根据社区现有社会工作师1人,助理社会工作师2人的情况,探索“社区+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以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以换位思考理念结合个人、小组、社区专业的社工方案来分析、研判、实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有注册志愿者800余人,每年开展活动3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2000余人。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将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伍的居民按照特长爱好,结合社区开展的特色品牌,分别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机关在职党员志愿队、“身边好人”志愿者服务队和“书香国学宣讲”志愿者服务队等5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健全志愿服务制度。依托志愿江苏平台,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对表现优秀的志愿者提名为童家沟“身边好人”候选人,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通过宣传发动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扎实开展志愿服务。1、常态化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对辖区内44户低保家庭, 8户特困家庭和10户临时困难家庭进行常态化帮扶,定期由社工师带领志愿者去走访,帮助社区更深入联系群众和为民办实事。2、项目化开展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新春送春联、留守儿童参观爱国教育基地、“书香讲堂”、“诗词达人知识竞赛”、“情暖童家沟,梦圆月亮湾”关爱未成年人、“童视界”爱眼日主题培训等活动。3、创新志愿精准服务。针对保洁员工酷暑下仍坚守在大街小巷一线清洁,2017年组织开展了“夏季送清凉”活动,每天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内80位保洁员工和文明劝导员送去一份清凉礼物。此项活动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并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此项工作已列为童家沟每年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4、整合资源开展志愿服务。社区不断尝试与水滴公益、亭湖区红十字会、北斗自驾俱乐部、新华书店等多类型组织进行合作,在2017年成功开展了“水滴公益向老党员送报”、“社区居家养老培训”等活动基础上,2018年创新成立了“童梦圆”公益互助会,已成功开展了“童书院”、“童视界”、“童出游”、 “童清凉”等7次公益活动,还将开展“童心灵”、“童安居”等公益活动,通过不同组织志愿者的合作和学习交流,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开展活动的照片  

图1:童家沟社区童梦圆公益互助会之童出游活动

图2:童家沟社区童梦圆公益互助会之童视界活动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