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滨江街道班芙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滨江街道班芙社区

  负责人姓名: 王玉娟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201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邻里守望、扶贫济困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0余次

  主要事迹:

  松原市宁江区滨江街道班芙社区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实践活动中,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坚持不懈、层层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上实现了三个跨越。

  加强队伍建设,注重管理培训。社区先后成立了6支志愿服务队,并借助网络平台建立了3个志愿者管理站,通过宣传和动员,已注册的志愿者达到了1201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6%。这些志愿者来自不同岗位,为了增强时效性、提高参与率,社区按照大家的特长和服务意向统一编队,并建立了58个QQ群、45个微信群用于沟通联系,平时以博客、网络聊天等形式发布了4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基本实现了志愿者与服务项目、服务对象的无缝对接。截至目前,社区共独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6次,涵盖了6大类、20余项内容,参与志愿者6580人次,服务时长达6500余小时。为了增强专业性、提高满意度,一方面用“以会代训”的方式,以应急救护、室外体育器材养护等为主题开展培训19场,培训5000余人次;一方面邀请社会团体中的讲师,为志愿者们讲解社交礼仪、活动组织等工作技巧,取得了良好成效。随着志愿者数量、能力稳步提升,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实现了从“个别业余”到“大众规范”的跨越。

  引入社会力量,实现资源整合。自2014年初建立起志愿服务站以来,社区多方协调,陆续引入随手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市雷锋车队、市微能力正能量志愿者服务队、市蓝天志愿者协会、市红箭救援队等社会志愿服务团体进驻到社区,并大力支持这些社会团体以及市、区驻街单位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达1200余人,开展活动680余次,服务对象万余人。截至目前,我们从社会层面引入资金达20余万元,协调并发放生命手环、爱心大礼包等物资折合资金达10余万元。与各社会团体、驻街单位联合开展活动,其中包括“四点半课堂”、“日间照料”、“点亮微心愿”等多种社区无法单独开展的项目,极大的增加了志愿服务总量。随着社区与各社会团体、驻街单位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我们的志愿服务模式实现了从“各自为战”到“协力并进”的跨越。

  传播向善能量,弘扬志愿精神。我们一方面着力发扬雷锋精神,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了“学子顺风车”“带老人观影”“捐资助学”“保护母亲河”等活动,灵活性开展了“震期安保”“礼让行人宣传”等活动;另一方面大力倡导社区共建,组织志愿者适时参与“邻里守望”“老年人义诊”“环境整治”“旧衣物回收”等活动。参与志愿者人数900余人次,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许。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