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阴市澄江街道天鹤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江阴市澄江街道天鹤社区

  负责人姓名: 赵丽君

  联系方式: 13915211127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57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26.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阳光365、真情来服务”志愿服务行动(“民生先锋行”党员志愿服务、“阳光暖桑榆”敬老志愿服务、“春雨润春苗”未成年人关爱志愿服务、“治安护绿”志愿巡防服务、“博爱暖心”志愿康复健教服务、“邻里守望”亲情关爱志愿服务、“法制宣讲”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科普文体”志愿服务、“惠民广场”志愿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500余次

  主要事迹:

  2001年以来,天鹤社区以创新“益路同行*志愿者联盟”为载体,不断擦亮“阳光365、真情来服务”志愿服务品牌,全面推进十大志愿服务项目齐头并进,竞相发力,赢得了全社区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荣获“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社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绿色社区”“江苏省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培育志愿服务队伍,让文明礼赞激扬天鹤力量

  针对服务需求,依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服务时间,成立天鹤社区“益路同行·志愿者联盟”,下设阳光艺术团、红歌班、侨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把各项贴心服务和真诚关怀送到居民身边。其巨大的磁场效应,不仅吸引着辖区内各类有特色专长的志愿者自觉“入盟”,也吸引了辖区共建单位、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的主动“结盟”,截至目前,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2570名,占常住人口比例达26.1%,其中党员志愿者290名,拥有“澄之尘”义工社、爱心树等合作志愿服务组织近15个,成立共建志愿项目天鹤银龄俱乐部,“益路同行·志愿者联盟”力量不断增强。

  二、做优志愿服务品牌,让和谐示范飘香天鹤邻里。

  为促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具生命力,社区打造“阳光365、真情来服务”志愿服务品牌,构建“每日一善“、“每周一唱”、“每月一学”、“每季一秀”、“每年一评”“五个一”志愿服务平台。“四点钟爱心课桌”、“24小时自助图书馆”、“父母加油站”、“银龄客厅”、“侨妈妈之家”、“亲子大讲堂”等特色志愿品牌项目相继登场,每一位志愿者尽展不凡身手,每一位居民群众乐享其中。一道道“纯公益”的志愿服务景观与一处处洋溢着“我快乐”、“我幸福”的“和谐”之花,交相辉映,已成为社区对外展示的亮丽名片。近年来,社区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行动近万次,社区注册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达316700小时。

  三、创新志愿服务载体,让爱的奉献润泽天鹤民众。

  为更好地凸显“全方位”、“全天候”服务社区居民群众,社区结合成立时间长、老党员多的现状,以“党员+群众”、“动态+常态”、“菜谱+点单”的模式,倾心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创新载体—“殷敏?党员志愿服务链”,以79岁的党员志愿者殷敏老师的志愿活动和事迹为主线,带动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将服务触角涉及社区各个网格、每个角落。目前“殷敏?党员志愿服务链”共延伸出志愿服务岗15个,带头参与负责党员志愿者人数已达38人,受益人数达到上万人次,人民网、中国侨网、《江阴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四、提升志愿服务内涵,让崇善之光永在天鹤闪耀。

  让辖区居民在享受志愿服务同时,自愿反哺社会,实现志愿服务共建共享,“阳光存折”特色项目应运而生。志愿者使用“阳光存折”开户立账,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量化兑换积分存入“阳光存折”,实行积分累计排名评优,零存整取,以积分兑换公益服务。目前,从首批志愿者储户50名,已发展拥有240余名志愿者储户。以此为基础,社区定期开展“优秀阳光志愿者”表彰活动,先后涌现出殷敏、华新建、徐勤芬等一批无锡优秀志愿者、澄江好人和天鹤好人。天鹤人身边追捧的志愿明星,正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让社区和谐、邻里和睦、居民和美“大爱无疆”的崇善之光在天鹤社区闪耀更加耀眼的光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明办

  2018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