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吉林市昌邑区鑫基业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吉林市昌邑区鑫基业社区

  负责人姓名: 刘青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949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维权 宣传 文明劝导 环保 扶贫帮困 文体娱乐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60

  主要事迹:

  吉林市昌邑区鑫基业社区通过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使辖区居民体验“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快乐,感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意义,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感恩邻里、回报邻里、感恩社区、参与社区、感恩社会、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

  一是邻里守望进网格,全面服务是根本。社区现有居民4875户,13000人,社区成立以来推出“邻里守望网格化”的“组团服务”工作模式,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开展结对助残、扶贫帮困、医疗服务、纠纷调解等无偿服务,传播文明风尚,拉近了党群关系。社区共建7个网格来实现管理服务结构由条状向网状转变,实现邻里守望结构网状化。通过整合基层组织资源,实现组团服务人员最优化。网格服务团队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有针对性地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和残疾人等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电维修、文体活动、纠纷调解和精神慰藉等无偿服务,既联系小区居民,又为居民排忧解难。二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招贤纳士见成效。社区通过公开招募邻里守望志愿者的方式,组建了由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物业员工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成为做好服务居民工作的骨干力量,围绕小区治安巡逻、困难救助、环境保护等自发形成了小太阳、黑猫、绿蜻蜓、爱心在线等特色志愿服务队12支。坚持每周开展两次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小区形成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2016年7月社区志愿服务站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社区志愿服务站借助QQ群、微博、微信订阅号、微信群等,广泛搭建互联互助平台,组建了180人的网络文明宣传队。在“你帮我做微心愿”活动中,累计征集认领居民“微心愿”387个,圆梦384个,涌现出了义务看病的“活济公”D11楼的才大爷、主动帮扶结对的贴心小棉袄等一批“好邻居”。三是激励奖励增人气,层层传递正能量。为激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社区建立“正能量储蓄站”,通过记录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的累计时长,由被服务者对其提供的服务给予评价,再由所在网格的管理员签字确认,提交到社区党支部,每月在社区公示栏中予以公示;社区每半年进行“亲情单元”、“亲情楼栋”等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荣誉称号评比,“五一”劳动节、元旦晚会等对“邻里守望最美志愿者”等优秀的骨干志愿者进行表彰慰问,通过奖励表彰的激励作用,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