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

  负责人姓名: 刘兆利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5229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7.4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环境保护、治安巡逻、普法教育、健康教育、科普教育、市民教育、文明知识宣传、文明劝导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50 余次

  主要事迹:

  项里社区辖区面积3.8平方公里,居民约5000户,3万余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服务需求不断增多,志愿服务组织应运而生。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各项机制并统筹各方力量,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社区先后荣获 “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组织

  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凝聚骨干力量,充实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了“关爱未成年人、百合花曲艺团、人民医院、宿迁学院、党员责任田”五支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组成“五星志愿联盟”。同时,秉承“为居民提供五星服务”的宗旨,积极发挥共驻共建共治共享作用,制定出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这五支队伍中,既有耄耋老人,也有小朋友,无论是上学的、在职的,无职的、退休的,大家都齐心协力服务在社区志愿第一线。

  二、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

  在市文明办和团市委的悉心指导下,成立“青壳”公益超市。青壳公益超市采取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打包入驻社区志愿服务阵地方式,整合青年志愿者学院(青壳学院)孵化的志愿组织与市级民政注册的社会组织资源,在项里社区探索志愿服务的一种新模式。由街道团工委书记担任店长,协调辖区内优质的志愿服务阵地,在双方达成协议的前提下,以群居式、项目化的方式,将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组织)吸引到社区志愿服务阵地,通过青壳公益超市入驻,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公益服务。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关爱未来,助力成长"、“黑白格 绘童心”、“心相伴 苔花开”等系列特色主题志愿活动。

  三、融合优质资源,扩大社会参与

  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的领导作用,通过和驻居单位、社会机构、社团组织共驻共建,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校外辅导、法制宣传等公益活动。吸纳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加入志愿团队,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环境卫生、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打通党员干部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今后,将进一步挖掘社区潜力,增强社区凝聚力,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夯实志愿服务工作基础。

  开展活动的照片

图1: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文化传承志愿服务活动

图2:常态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