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长春市朝阳区清和街道铁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长春市朝阳区清和街道铁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 陈雨虹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259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七色彩虹关怀行动”关爱老人和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2次

  主要事迹:

  长春市朝阳区清和街道铁路社区辖区面积0.32平方公里,常驻人口3757户,总人口9274人。铁路社区注册成立了专业社会服务组织彩虹桥社工服务站,曾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各类荣誉近70项。社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和开展基层党建活动为契机,主推志愿服务社会化、常态化发展。

  建设志愿服务阵地,创新志愿服务机制。一是建设志愿服务阵地。设立社区聚梦广场。有效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解决社区以前存在的志愿服务活动场地申请难、志愿服务社会参与不广泛、志愿服务品牌不够响等问题。设立志愿者服务组织之家。向广大民提供咨询服务、便民服务、应急服务等。创新志愿服务机制。二是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组建和引进社会组织队伍,目前有内生志愿服务队7致,引荐外来志愿服务队3支,各类志愿者累计1280余名,占总人口的12%以上。创新志愿者激励机制。建立社区志愿者星级评定和优秀志愿者表彰制度。每年联系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为社区志愿者提供免费体检。

  统筹社区资源,延伸志愿服务范围。一是开展“爱心大集”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携手彩虹桥社会组织,每月定期在志愿文化广场开展“我来帮助你服务在社区”系列主题活动。已开展5期“爱心大集”,参与人次3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人数百余人,志愿服务时间1850余小时,发放物资202件。通过活动的开展,帮助困难群体,翘起社区资源,建立社区互助模式,形成了多元参与,社区共治的局面。二是开展文化家园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举办“我们的节日”、邻居节、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月等大型活动,激发居民群众对文体活动的参与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组织开展红色讲堂,门球、乒乓球等活动,丰富居民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从一月至今,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队在聚梦广场上共计开展“迎新年,送温暖”、“春暖花开女人节,浓情相约在铁路”等文化活动10次,观众达千余人次。三是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不定期在各小区开展免费家电维修,不定时为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困难人群上门进行水电气安全检查及安全知识宣传。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绿色行”志愿服务队每季度开展一次环境治理活动,重点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和居民庭院开展环境治理。开展青少年志愿者活动。学雷锋活动月、敬老月我们都把各项活动结合进去,利用辖区内大中小学校学生的寒暑假期间开展一些有益于学生成长的相关活动,既丰富了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又让她们体验了社会实践的乐趣。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