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营北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营北社区

  负责人姓名:徐洪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893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党员志愿者服务、“小红帽”社区青少年志愿服务、医疗健康志愿服务、文艺宣传志愿服务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52次

  主要事迹:

  营北社区面积2平方公里,是一个城乡结合部社区,辖区共有7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3829户11852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42名。社区设立便民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两个中心。近年来,社区着力推行“社工+义工”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实效。2016年,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被评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一、着力发展志愿者服务组织

  一是党建引领。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以在职党员进社区和党建网格化服务为抓手,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二是社工引领。社区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平台,推行“社工+义工”发展模式,通过社工组织公益服务活动,宣传倡导志愿服务公益理念,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壮大志愿者队伍。三是着力孵化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以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为平台,培养社区骨干,协助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在活动场所、组织管理等方面予以支持和指导。截止目前,社区共有党员、老年、文化、医疗、青少年等各类志愿者队伍14支,注册志愿者1893人,其中社区扶持培育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6个。

  二、加强志愿服务管理

  一是建立志愿者服务站。2015年11月,社区在区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了营北社区志愿者服务站。2016年,社区按照《淮阴区城乡社区志愿者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标准》文件中规定的“六有”标准,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二是建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管理制度,推行志愿者褒奖机制,通过志愿者服务次数获取相应的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物品,设置此机制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三、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依据居民需求。志愿者服务站定期开展居民服务需求调查,每月召开志愿者队伍负责人座谈会,依据居民的需求,安排相应的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家政服务、邻里互助、治安巡查、环境整治等。二是发挥专业社工技能。利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专业技能,对社区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儿童、低保、五保、困难家庭、优抚对象及有需求的居民开展精神关爱、亲子教育、家庭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结合志愿队伍的特色。发挥社区文艺宣传、医疗保健、法治宣传等志愿队伍的特长,为居民提供文艺演出、健康讲座、医疗康复、法律咨询等服务。2016年以来,社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参加活动志愿者2000余人次,服务居民1.5万余人次。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