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宝鸡高新区渭水苑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宝鸡高新区渭水苑社区            

  负责人姓名:翟玉蓉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3557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2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邻里守望、关爱他人”;“我们的节日”;“四百活动”--进百家门、执百家勤、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爱聚高新”--旧衣捐赠、慈善募捐、扶贫帮困;健康义诊、文明引导、治安保卫、群众文化、志愿助残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40余次           

  主要事迹:宝鸡高新区渭水苑社区成立于2011年,管辖面积约250万平方米,居住人口超过5万人,辖区内大中型企事业单位30余家。十九大以来,社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进步明显,现有注册志愿者3500余人,志愿队伍50余只,已初步形成“党建引领、信息支撑、四社联动、多元共治”的新格局,助力社区各项工作获得国家和省、市区各项荣誉30多项。具体做法如下:

  一、支部统筹,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社区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和领导作用,探索建立“1+3+N”模式,(1就是建立社区党建工作平台,3就是建立社区公共服务站,社区公益服务站和社区协商互助站;N就是若干承担公益创投项目的社区组织),由支部牵头,成立志愿服务联席机构,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和公益创投组织,发挥集群效应,实现统一领导协调,资源合理调配。二、党员先行,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始终坚持“党员先行,群众跟上”的指导方针,要求每个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认领一项志愿服务。社区党员先锋服务站,下设“党好人”、“爱聚高新”等多个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以“365天为居民提供服务,365天为社区发展助力”为服务理念,(“3”方保证,党建引领制度保障、四个先锋品牌建设、惠民为民服务队伍建设;6”种为民服务:智慧平台预约服务、文化遗产传承服务、慰问帮扶服务、技能培训服务、邻里关怀服务、科教娱乐服务;“5”种途径:党员中心户民情反馈、党员志愿者带头参与、社工协会项目推进、共建单位认领、服务党群互动。)落实为民服务多样化、细小化、经常化。在599名在职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社区广大群众的一种自发行动。三、科技助力,需求服务无缝对接。始终坚持志愿服务和“互联网+”紧密合的理念,开发建立“社区志愿者云”系统,通过云平台进行志愿者注册登记、信息发布、人员招募、需求对接等,需求和服务无缝对接;同时在各住宅小区设立微心愿征集墙,梳理后发布在云平台,实现线上和线下同步;“志愿云”平台的设立,让群众更方便、更愿意的参与志愿服务。四、专业保障,推动志愿服务上水平。始终坚持打造专业化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文明单位认领志愿服务和培育社会公益微组织等活动,发挥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和专业技能特长者的作用,让社区志愿服务上水平、上台阶。联合高新人民医院开展“关注健康.美好生活”公益项目,定期入户义诊和集中义诊;联合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为辖区居民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墨香苑书画学会为辖区爱好书画的居民朋友提供了交流平台。实现了专业性和群众性的良好结合,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开展活动的照片

宝鸡高新区渭水苑社区

宝鸡高新区渭水苑社区

  推荐单位:宝鸡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