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嘉陵北里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嘉陵北里社区

  负责人姓名: 刘凤云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901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5.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未成年人教育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0余次

  主要事迹:抓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始终是嘉陵北里社区的品牌项目。多年来,社区党委全体工作人员几乎牺牲了全部的双休日和节假日,与志愿者一同举办贫困学生义务辅导班,形成社会、社区志愿者与受助群体多点互动的良好氛围。社区秉承“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宗旨,精心打造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实现了“规模大、设计精、功能全、覆盖广”的创新突破,为青少年学生搭建自主学习与自我发展的平台——快乐营地,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亮点。

  在实践探索中,嘉北社区关爱困难青少年成长工作,逐步形成了“两队四个一”教育管理模式。“两队”是开展青少年工作的主要力量。第一支队伍是指社区工作者队伍,主要由社区党委、居委会成员和楼门长组成。第二支队伍是指社会志愿者队伍,主要由大学生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事业单位的人员组成。借助社区关爱这个平台,开展志愿服务和爱心活动,发挥教育和矫正的专业团队作用,切实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四个一”是指“一校、一屋、一站、一册”,是社区关爱青少年成长的重要载体。“一校”即社区青少年学校,是社区青少年教育的主阵地。“一屋”即青少年关爱屋,主要对问题青少年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一站”即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站,重点是借助专业力量做好社区预青工作。“一册”即青少年关爱册,“一孩一册”记录了每个青少年成长进步的事迹。

  社区每年组织开展10余次法制教育宣讲活动和禁毒教育。为青少年讲解禁毒的重要意义,发放宣传单及画册,号召青少年做小小宣传员;与家长、邻里进行交流,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活动,普及毒品预防知识。为了使他们能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抵御不法侵害,我们请来了南开检察院的青年志愿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青少年维权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法制教育与时俱进警钟长鸣。社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青少年开展了《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主题教育,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道德实践,加强道德修养,踏踏实实做人。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我们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在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使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