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康市白河县城关镇清风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安康市白河县城关镇清风社区                                        
  负责人姓名:黄金丽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48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扶贫帮困、敬老爱老、矛盾化解、环境治理、文艺演出、治安巡逻、妇女维权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00余次                  
  主要事迹:白河县城关镇清风社区于2002年7月成立,目前共有常住居民3600多户,11204人。2003年,该社区即成立了30人的志愿服务队,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从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入手,把学雷峰志愿服务活动融合到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浓厚氛围,取得了明显效果。主要有以下几点做法:
  一是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化。将志愿服务纳入社区中心工作,与脱贫攻坚、新民风建设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先后制定完善了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招募注册、管理培训、服务记录、激励嘉许和回馈等制度,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管理日趋规范,服务效果明显。截止目前,共有1680人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为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75955小时。
  二是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在深入调查志愿服务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发动驻社区53家机关单位912名在职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岗位,按个人特长划分组建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环境保护、关爱老人、文艺演出等各类志愿服务队16个,根据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2017年以来,共开展义务巡逻300余次,关爱老人1000余人/次,举办法律法规、消防、科普、防偷防盗等宣讲活动34场次,发放各类资料10000余份,组织环卫志愿服务活动清理辖区卫生死角32处,疏通下水道排水沟300余米,野广告10000余条。
  三是培育打造志愿服务品牌。2017年以来,该社区结合安康全市正在开展的“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与驻社区公安、医院、学校、武警中队等单位联系,相继成立彩虹艺术团、打击乐协会等9支文艺团队,共培养了100余名文艺志愿者,主动参与县镇新民风建设的家风家训、典型评选、文艺演出等200余次,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
  2016年,白河县城关镇清风社区被安康市委宣传部评为“学雷锋示范点”,2017年2月又喜获“陕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安康市“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志愿者黄金丽被评选为全国“敬老爱老志愿者”和全省“优秀交通志愿者”。 

  开展活动的照片

白河县城关镇清风社区——开展“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白河县城关镇清风社区——开展“手牵手、送温暖、送爱心”志愿文艺演出

  推荐单位:安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