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市河东区大王庄街道丰盈里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天津市河东区大王庄街道丰盈里社区

  负责人姓名: 赵鸿玲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862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0余次

  主要事迹: 丰盈里社区居委会坐落于北十五经路207号,面积0.34平方公里,共有居民楼54幢,楼栋178个,辖区人口居住稠密,常住人口3450户、5708人。其中,注册志愿者人数为862人,占常住居民15%。自2012年开始,丰盈里社区结合雷锋日每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开展过“雷锋精神心永存、志愿服务进社区”、“庆五一、迎五四”“七夕鹊桥联谊会”等活动,从最初的一支队伍发展到10多个志愿服务队;从单一巡逻发展到义务剪发,体检,咨询,帮扶等多种服务形式;从党员,楼栋长拓展到现在的辖区企业、共建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从每年一次到每季度一次,受益居民达上千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全年蝉联天津市志愿服务网团队前十名。

  一、管理机制健全

  一是根据群体。对社区在职党员建立了微信群,在每月社区的固定党日活动,提前把活动的时间内容发到微信群,党员们会在微信群进行回复,说明对此次活动他们有何更好的想法,是否进行参与,在群的监督下,大家踊跃的表达自己的见解,促进党日活动的可以更好的更完善的开展。对社区青少年采取开学前在“盖章”的原则,督促家长和学生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活动中来,不允许出现未活动就就盖章的情况出现。

  二是根据内容。根据社区的条口分化,将社区志愿者进行了划分,每个社区工作者都掌握着一部分的志愿者信息,每次根据不同的活动,通知不同的志愿者参与活动,使每个志愿者参与的活动次数更均衡、合理。

  二、多方发力开展志愿活动

  一是与企事业单位开展共建活动。先后共联系辖区内外近二十家共建单位设立了志愿服务台,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其中包括河东区检查院、河东区法院、河东区粮食局、大王庄卫生院、河东区社险、中航证券青年文明号、摩镜造型公社、锦州银行、樱桃阵、天津市社保中心、大王庄街劳动服务保障中心、河东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河东区环保局、天津市河东区消防支队、天津市河东区河东图书馆、大王庄综治办、大王庄派出所、天津银行、一中心小学、贝美蓝天幼儿园、功学社、学大教育、津门传统小吃、 天朗志愿服务队、93学社、鸿程文化茶艺、丰盈里艺术团旗下十余支文艺团队等 。

  二是利用在职党员报到开展志愿活动。社区现有在职党员524名。针对不同党员特点,开展了不同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年轻在职党员,在社区开展服务劳动,社区清整美容美化方便表现突出,针对创卫工作的开展,他们利用周末时间来到社区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志愿活动;年老在职党员,在社区开展党建指导,针对他们的职业特点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为社区讲党课,参加社区党员活动,帮忙协调社区党员外出活动,丰富了社区党建,在辖区发挥了志愿服务功能。

  三是利用辖区青少年报到开展志愿活动

  针对辖区青少年寒暑假到社区报到,开展丰富多样的符合青少年特色的志愿活动。社区后院有一片种植园,种植着辣椒、茄子、南瓜、豆角等植物,到了寒暑假青少年们就会主动来到社区,要求尽自己的一片力,连同父母对种植园进行清整维护,在开展青少年活动采摘果实的同时,为小院拔杂草、扫地、浇水。

  三、总结成绩,补短板增实力

  丰盈里社区是市级文明社区、平安志愿先进集体,活动项目“学雷锋志愿服务一条街”曾被评为2017年市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尽管各级领导部门对社区工作有一定的认可,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的不足有待完善,在今后的志愿服务活动方面,将会兼收并蓄,补短板增实力。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