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市河北区诗景颂苑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天津市河北区诗景颂苑社区

  负责人姓名: 张翔宇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182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6.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环境保护、医疗保健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0余次

  主要事迹: 诗景颂苑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让“让居民受益、让群众满意”这个中心,全面推进社区志愿者活动,以“社区以民为本,民以社区为家”为宗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社区现有志愿者队伍20余个,注册志愿者1100余人。社区志愿者贴近居民需求,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坚持弘扬志愿者精神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相统一,坚持党员干部志愿者与辖区居民志愿者齐配合,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在构建和谐社区中的作用,根据自身特长和专业服务社区居民,结合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辖区居民提供“十心服务”。

  一是党员志愿者队伍(核心)——以社区党员以及在职党员为主体,组建在职党员微信群,结合“三创”工作,多次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市民手册等宣传材料,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各项政策深入民心,促进社区和谐。

  二是文艺志愿者队伍(欢心)——以社区老年舞蹈队、合唱团等文艺爱好者为主体,在建军节、重阳节等开展了“颂歌献给党暨庆祝建军节联欢会”等文艺演出活动,通过在小区、广场举办联欢会等形式,传播文化,满足居民日常文化需求。

  三是平安志愿者队伍(初心)——以社区平安巡逻队为主体,结合小区清整,经常性地开展小区日常巡视,做好小区秩序管理、防火防盗、安全隐患的日常排查,守护着居民的平安。

  四是环保志愿者队伍(尽心)——以辖区物业单位及青年学生为主体,利用周六时间对小区进行地毯式清理,除草、护树、捡垃圾、擦橱窗,通过开展义务劳动进行环境整治,打造绿色环保生态小区。

  五是经商志愿者队伍(匠心)——以辖区企业及小经营户为主体,面向社区居民,做到诚实经营、明码标价、文明待客,组织社区商户开展募捐,扶贫济困充分展示奉献精神。

  六是法律志愿者队伍(重心)——以街道司法所、社区综治为主体,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帮扶援助等活动,及时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促进社区整体和谐。

  七是爱心志愿者队伍(爱心)——以有技术特长的居民为主体,坚持奉献爱心的理念,开展助老、助残等活动,比如社区刘大爷有木工技巧,经常义务帮助社区和居民维修家具,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八是和谐志愿者队伍(耐心)——以专业社工为主体,主动了解、倾听居民工作和生活中的烦心事,打造“半边天家园”、“青少年活动室”等互助空间,运用社工的专业知识解决居民难题。

  九是社工志愿者队伍(恒心)——以全体社工为主体,用奉献社区的恒心,从“一站式”办公向“零距离”办公转变,通过打造诗景颂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培养全科社工,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十是全体居民队伍(齐心)——以全体社区居民为潜在对象,努力发展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发挥社区优势开展了爱耳日志愿服务宣传、预防出生缺陷宣传、重阳节慰问社区老年人、关爱残疾人夏季送清凉、退役军人春节慰问、防汛入户送温暖等活动,服务人群覆盖了社区内的老人、儿童、妇女、残疾人、退役军人、流动人员等,深受社区居民好评,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