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锦盛里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锦盛里社区

  负责人姓名: 张欣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865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文明劝导、清洁家园、为民换药送健康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50次

  主要事迹:

  一、注重机制建立,探索发展模式。

  锦盛里社区共有楼栋32栋,总户数2552户,总人数5656人,社区自成立以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建设。

  二、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服务内涵

  一是打造文明公园-“七做文明亭”,即“七”(七嘴八舌),做(做合格党员,做文明居民)。七做亭是我社区志愿服务核心阵地,辖区社区志愿者不断收集民情民义,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

  呈现了志愿服务人人参与的热闹景象。二是注重文化融合,打造凡人善举长廊,图文并茂地像居民宣传文明风尚。三是创建特色楼门。结合社区“七色”志愿服务队,按照楼栋共划分了七个主题,包括“白色”即白色医疗,由内科、外科、呼吸科、等组成的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为孤寡老人、有困难的特殊群体、开展定期上门义诊服务;“蓝色”即蓝色维稳,小区治安维护,依靠“两长四员”,加强小区巡查,维护了社区正常社会生活秩序、保障了社会安定团结;“青色”即青色少年,开展雷锋日走进校园宣讲活动、“大手拉小手,我和小树共同成长”植树活动等;“黄色”即黄色普法,居民自发组织的志愿队伍,开展普法志愿进社区,给居民讲解法律法规,将法治理念、知识、服务直接带给居民;“绿色”绿色环保,即该服务队以提升居民环保意识提倡绿色生活为宗旨,努力引导居民树立环保意识,开展了文明劝导、清洁社区和文明宣传等活动;“橙色”即橙色消防,是一支由居民自发组成的队伍,深入社区、学校、家庭、社区单位开展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常识,将平安和幸福,传递给千家万户;“红色”即红色爱心,志愿者们通过定期探访、面谈、讲座与团康的活动形式,为社区内的退休、孤寡、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家务料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爱心服务等,帮助老年人享受更幸福的晚年生活;志愿者队伍的建立进一步扩大党员群众的参与率和影响力,让居民群众直接受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注重服务先行,打造服务品牌。

  开展“志愿服务我先行,为民换药送健康”过期药品回收兑换活动,截止目前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次,换购礼品总数约500多件,收回过期药4000余盒,此活动培养了公众的良好用药的好习惯,避免了过期药对环境的污染,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