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延安市宝塔区宝塔山街道东风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延安市宝塔区宝塔山街道东风社区

  负责人姓名:张延峰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2146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21.9%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多彩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00余次

  主要事迹: 

  宝塔山街道东风社区位于延安市长青路中段,区域总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912户9780人,辖有10个企事业单位、18个居民小区、650户个体商户、143家在册公司,社区注册志愿者2146名,占常住人口总数的21.9%,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近年来,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共青团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宝塔山街道东风社区党总支按照中省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弘扬延安精神、建设幸福东风”为主题,围绕党建引领“一心两带三区”志愿服务规划,通过集聚辖区单位、非公组织、商场门店和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全力打造“联心党建”新品牌,全新开启“多彩服务”新局面,全面创建“文明延安”新城市,着力喊响叫亮“多彩型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居民群众呈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盛宴,切实将党的好声音传到各个触角。

  党建引领,与爱同行,多彩型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更加有色

  以社区“大党委”建设为统领,社区党总支通过组建2个网格党支部,将辖区延安市电视台、气象局、司法局、热电厂、博爱医院等10个成员单位纳入“大党委”管理,积极组建医疗救助、扶贫帮困、法律咨询、技能培训、文明引导5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专门制作180套红马甲扮靓队伍,全程开启“逢九”志愿服务活动(逢9号、19号、29号为固定志愿服务宣传日),志愿者“义”路同行,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圣地延安持续有色。

  一岗双助,有声为民,多彩型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更加有声

  依托“逢九”志愿宣传主题活动,通过实施多彩型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展示新时期学雷锋志愿服务新形象,让居民群众尽享新时代成果。一是点亮金色。社区在延安市率先推行了“一岗双助”志愿服务,也就是从辖区“零就业”家庭选取6名专职服务和广大志愿者中选取多名志愿服务者,采取“多对一、一对一”派单服务,有效解决了10户14人困难群众生活照料问题;二是扮亮蓝色。联合4家金融单位,开展“防金融诈骗、惠民卡使用”等志愿服务40余次,有效防范了居民群众上当受骗;三是擦亮绿色。联合单位、小区物业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60余次,有效增强了居民群众环保意识;四是缀亮粉色。联合博爱医院和妇女儿童培训中心,开展“关爱健康、听见未来”等义诊服务30余次,有效关注了居民群众健康生活;五是唱亮紫色。联合演艺集团和能歌善舞志愿者,开展“消夏文艺、歌咏比赛”等演出10余次,有效丰富了居民群众精神需求;六是提亮橙色。对行动不便人群,社区志愿服务者主动为其提供医疗和养老等代办服务80余次,实现了困难群众坐享志愿服务目标。

  建章立制,积分管理,多彩型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更加有形

  为了将志愿服务做实,社区实行积分管理,综合量化考核,每年对涌现出的美丽志愿者和道德模范进行表彰奖励,以此传递正能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达到“积分记录美德、积分兑换服务、行动传递能量”的目的。积分制管理以来,社区志愿者参与邻里矛盾纠纷调处12 件、开展群众诉求代理10件、进行为民网投代办10件、参与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服务3000余人次。

  通过开展多彩型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走在前沿、靠前服务,吸引了群众参与,叫亮了全民服务,促进了社区和谐。实践证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铸造了干部作风新基准,实现了服务群众新常态,赢得了居民群众新评价,为新时期构建党群干群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城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活动照片:

东风社区志愿者为残疾人刘明忠提供志愿服务

东风社区志愿者为困难老人魏如贤提供精神慰藉

  推荐单位:团中央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