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市北辰区集贤里街道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天津市北辰区集贤里街道

  负责人姓名: 张坤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00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0%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1、入户为空巢老人理发、助洁、送餐、检修

  2、开展老年人专业心理辅导,为残疾老人及空巢老人进行精神慰藉

  3、组织空巢活力老年人进行日常的业余娱乐活动

  4、入户为空巢、残疾老人进行节日慰问

  5、为空巢老年人进行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300余次

  主要事迹:

  集贤里街社区以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规范社区志愿者服务,创新服务项目,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出发点,培养社区志愿服务领袖,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助老、助学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一、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

  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培育站,充实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具体以社区弱势群体为重点,帮困助教、敬老爱幼、法律援助等主要服务载体,大力开展社区文体活动、关爱助学、帮扶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等服务活动,将社区志愿服务推向常态化。志愿者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律师、教师、医生、退休干部等,其中不乏行业精英,他们利用各自特长为社区志愿服务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二、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安居享 让爱不孤单 关爱社区高龄空巢低收入老年人”项目主要通过组织社会的专业志愿者力量,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家政、送餐、定期免费入户理发、入户助医助洁、精神慰藉、及节日慰问探访等“一对一”结对子上门进行专业志愿服务,搭建起凝聚服务力量的平台,为老年人排忧解难,逐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现在此项目已扩展成为天津市服务品牌,得到天津电视台的重点关注并多次把我们的事迹刊登在报纸上,让社会广泛的关注到了这些老年人的生活。通过有特色、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典型的示范作用,扩大街道志愿服务的辐射面,让志愿服务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三、丰富服务内容,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充分利用志愿资源,有针对性的在辖区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贴近社会、贴近大众的服务项目向社区居民提供帮助,通过开展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人感受温暖,参与志愿服务。定期在辖区内开展的“四点半课堂”课业辅导、美丽未来青少年环保活动、“用心沟通 与爱同行”等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青少年活动。每周开展的老人文娱活动,成为老年人休闲好去处;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每个月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医疗志愿活动,同时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提供入户检修、家政等服务,用“爱心活动”温暖着小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

  集贤里街社区通过开展志愿活动使志愿者们走进了社会、融入了社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团中央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