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东方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东方社区

  负责人姓名: 盖霞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73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公益大集、爱心理发、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家庭教育、手工制作、心理咨询、安全环保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00余次

  主要事迹:

  东方社区成立于2014年11月,管理服务3个集中居住小区,2313户,5232人;共建单位8个,辖区党员584人。近年来,东方社区秉承“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理念,围绕“党建引领、多元互动”,创建“东方•睦邻缘”服务品牌,倡树睦邻文化。建立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大力培育社区自组织,成立“金相邻”志愿服务团队,通过街道谱曲、社区填词、居民自组织主唱、社会组织伴奏、共建单位合音,共同谱写了一首幸福社区治理之歌。先后获得“全国创新型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市级创业型社区”、市级文明社区、三星级“科学•关爱•和谐示范社区”、市“五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是搭建志愿平台,延伸服务触角。打造“志愿梦工厂”,设有智•东方、育•东方、和•东方、雅•东方、美•东方、聚•东方、悦•东方等功能室。以“睦邻睦亲、益起益行”为核心,以“居民的需求需要就是我们的生产动力”为理念,成立了“好邻居”爱心理发队、“老街坊”红白理事会、“合家欢”法律调解队、“巧妈妈”互助服务社、“美美哒”美妆服务队、“小当家”公益环保队等13支志愿自组织,涵盖议事协商、居民互助、兴趣团体等,服务项目45个,服务品牌12个,服务居民达2000余人次。特色产品“四助”:助老、助小、助残、助困,“四悦”:悦和、悦安、悦乐、悦美;涵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服务到各个年龄阶段和层次,真正实现了服务有态度、管理有力度、创新有深度、志愿有温度。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强化多元共治。搭建“党建+公益”共建平台,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打造“睦邻家园”美好社区营造项目;联合8个共建单位连续3年开展区域化党建微行动计划,实施微实事8个,开展微创投9项,形成微联盟2个,为社区居民圆梦微心愿27个;成立“睦邻睦亲,义起义行”公益日,每个月第一个周六定期为居民提供集政策宣传、法律咨询、义诊、理发、家电维修、家政等服务项目,同时吸引周边商铺加入,受益居民达800余人次。在社区逐渐形成了群团活动有规律、节庆活动有特色、大型活动全覆盖,实现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是加强规范管理,弘扬志愿精神。积极挖掘社区能人加入志愿队伍,建立志愿者档案,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长。建立志愿服务队伍考核进度表,制定志愿者星级认证及嘉许激励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例会,商量解决在志愿组织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挖掘等方面好的意见建议。开设“志愿日记”,为志愿者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通过分享志愿故事、记录志愿心得,传递社会正能量。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团中央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