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遂宁市大英县朝阳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遂宁市大英县朝阳社区

  负责人姓名: 但光华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109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20.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关爱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扶贫帮困、爱心助残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10余次

  主要事迹:

  朝阳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3年,注册志愿者 2109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20.4% ,经常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扶贫帮困、爱心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不低于110余次 。

  自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狠抓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志愿服务氛围。

  动员引导 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在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之初,社区通过召开社区院坝会、楼栋会、暑期活动等活动形式,深化大家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号召大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站在社区打造志愿服务文化墙,张贴志愿者招募公告,组织社区居民登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和“遂宁市志愿者网”,注册成为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

  典型引领 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

  由社区党委牵头,党支部、辖区单位党组织为主体,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自主认领辖区政策宣讲、文明劝导等8类岗位。社区结合儿童之家建设,与县人民法院志愿者和辖区学校一道开设四点半课堂,为孩子们开展从4点半到6点半的家庭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并开展半个小时的拓展活动。今年以来,社区党员志愿者共认领岗位8个,开展政策宣讲、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特色四点半课堂开课10余次,共惠及未成年人500余人次。

  需求对接 志愿服务项目设置科学

  强化“居民需求”与“服务项目”的有效对接,完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设立的规范管理。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志愿者骨干,通过走访、会议等形式,采集居民志愿服务需求信息。根据采集到的志愿服务信息设计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围绕群众需求强烈的暑期青少年教育、扶贫帮困、爱心助残、文明劝导、爱老敬老等方面设计项目。依托市县文明网、社区公示栏等形式发布,让社区居民及时掌握志愿服务项目情况,实现志愿服务与居民需求的无缝对接。

  健全机制 志愿服务运行规范有效

  为确保志愿服务规范运行,社区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保障制度,强化了志愿服务活动过程管理。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都由专人负责人员活动策划、组织培训、活动信息报道、活动后评估等工作,对活动效果全面负责。对志愿者骨干人员进行能力提升培训,保证服务顺利推进。通过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回馈嘉奖,鼓励志愿者再接再厉。

  5年间,社区先后被授予“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四川省和谐社区示范社区”“遂宁市十佳志愿服务站”等多项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