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雅安市雨城区姚桥新区土桥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雅安市雨城区姚桥新区土桥社区

  负责人姓名:卢朝云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453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四点半课堂”、“周五义务劳动”、“爱心义剪”、“80岁高龄老人集体生日会”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00多次

  主要事迹:

  土桥社区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建立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探索“四好”阵地布局,运用“1+4”体系,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

  一、健全组织,完善制度。一是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建设了以社区党务工作者、团干部、志愿者干部和群团骨干为基础的网络体系结构,专门负责日常的志愿服务事宜。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580”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队伍,注册志愿者1453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6%。二是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作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部门,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规范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和激励等制度。

  二、不断探索,完善服务。一是探索“四好”阵地布局,确保虚实结合。建设一个好基地:与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对接,建成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为辖区群众引进了优质服务资源;巩固一个好品牌:依托“闽川文爱家园”“诚信超市”开展多元社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绿色网吧”“爱心图书室”“心理咨询室”“四点半课堂”等特色功能,服务青少年、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及困难群众;打造一个好窗口:社区惠民服务中心设置群众组织社会服务窗口,由社区团支部书记负责日常工作,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和正黄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拆迁群众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和帮扶。二是探索“1+4”体系运营,确保长效运行。按照“结合+整合+购买+孵化”新模式,采取“1+4”模式“社区两委+高校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本地协会+外来社会组织+本地志愿者”,进一步壮大志愿者规模和服务范围,把志愿服务站建设成为“大群团”格局的工作阵地和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平台、社会协同的服务窗口、服务群众的公益总部、爱心企业的公益伙伴。组织开展“爱心义剪”“孝文化”“敬老爱老”“高龄老人生日会”“爱国主义教育”“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文明交通劝导员”“暑期安全知识讲座”等关爱空巢老人、义诊、关爱留守儿童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

  推荐单位: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