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阳城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阳城社区

  负责人姓名: 严正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4218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青少年服务、老年人服务、社区环保服务、民防志愿者服务、理发服务、常规体检服务、茶艺培训、太极培训、音乐培训、舞蹈培训、书画培训、摄影培训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36次

  主要事迹:

  阳城社区以社区细胞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能动作用,积极探索“社区+志愿者+1+2+N 个社会组织”的社区治理模式,将党委政府公共服务、社交网络平台、社会服务联盟和大数据中心串联,形成互生、共生、再生的生态运营理念,扩大志愿服务有效覆盖,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

  1个服务基地: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志愿者为骨干,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引入专业资源和社会力量,提供专业服务,通过“三社联动”实现社区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社会服务供给方式和全新社会动员机制。

  2个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的新模式,转变传统政府包办,志愿者缺乏专业度和积极性的志愿者服务模式。

  N个社会组织:社区积极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定制式的、个性化的、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和商业服务。阳城社区智慧党群服务中心有社会组织合作伙伴51个,入驻社会团体7个。社会组织针对不同小区的需求开展志愿服务:青少年工作、社会工作、未成年人工作、卫生健康教育、安全自救宣传教育等。先后指导成立攀枝花市茶艺协会、摄影家协会等5个协会,定期深入群众开展茶艺培训、公益演出、户外写生等志愿活动1298 场,受益群众51320人次,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阳城社区把社区服务转化为公益组织、社会企业和商业企业积极参与的多元格局,实现了公益与商业的有效结合,推动了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发展,保障了社区创新的可持续性,也为社区治理创新结构的优化升级提供了条件。

志愿者在教社区居民学习古筝弹奏

  推荐单位: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