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 向万军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3198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7.70%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67 次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巧手心灵志愿服务项目、“独”家温暖志愿服务项目、用爱“助巢”志愿服务项目、美丽玉北一家亲志愿服务项目、照亮回家路志愿服务项目、环保知识讲座志愿服务项目 “传家菜”分享志愿服务项目、“传家宝”讲坛志愿服务项目、公民守约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爱我家园巡逻队志愿服务项目、法律知识咨询志愿服务项目

  主要事迹:

  玉林北路社区探索建立“互联网+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社工+志愿者”方式,创新性开展多项志愿服务,累计为辖区弱势群体提供生活便捷服务1800余次,服务困难群体8700余人次。

  一、推动志愿服务示范化。探索建立“互联网+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开展“项目认领、义工参与、活动参与”服务居民1万余人次。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党员示范带头,志愿服务感召发动,确保党建引领,居民积极参与,充分调动社区直管党员和双报到党员共计704名党员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二、促进志愿服务细胞化。社区在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中,把服务融入生活。社区还通过“家风银行”发现社区好家风,激发居民家庭教育的自觉意识和居民志愿服务意识,形成共同的道德规范,让志愿服务精神铸入社区服务。社区探索形成以“家风银行”为载体,“三个途径”为抓手,“五个融入”为支撑的“135”工作方法。

  三、开展志愿服务生活化。以“传统文化”为抓手,挖掘草根艺术家,院落领袖,对居民免费开放蜀绣培训班、书法培训班、工笔画培训班,开展家风故事巡讲、玉北公益纪要十二图、玉北民谣节、社区美食节、天府文化月等活动,让志愿者唱“主角”,让志愿服务落地落实,融入居民生活。

  四、培育志愿服务专业化。以“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纽带,推动“社工+志愿者”志愿服务联动机制,早在2010年就实现服务网络下沉、服务主体多元,培育孵化志愿服务类组织12家,填补了需求空白,实现 “点单服务”。

  五、整合志愿服务综合化。以“生活在玉北”志愿服务联盟为中心,汇聚驻区企业、商家志愿服务力量,以“吃、住、购、医、文旅、便利”领域开展服务,整合服务站点,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群,累计为辖区的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生活便捷服务达1800余次,服务困难群体8700余人次。

  六、保障志愿服务项目化。以“社区微基金”和政府各项惠民资金为后盾,以党建项目引领,开展 “照亮回家的路”“花开小巷”等61个志愿服务项目,确保志愿服务囊括社区“老、中、青、少、幼”各年龄群体,实现“广参与、全覆盖”的志愿服务态势。

  推荐单位: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