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西宁市城中区香格里拉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西宁市城中区香格里拉社区                      

  负责人姓名:邱宏利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69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90次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1、开展“党徽在社区闪光”活动;  2、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主题活动;  3、开展“清洁家园、共创文明”主题活动;4、开展“情系三农、送服务、送温暖” 活动; 5、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 

  主要事迹:香格里拉社区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组织志愿者开展文体活动、环境综合治理、关爱特殊群体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一是注重机制建立,探索志愿者发展模式。1、规范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目前,社区注册的志愿者达到169人,使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从此有了志愿服务的“身份证”。2、开展志愿服务互评活动。记录好志愿者参加活动的情况并开展互评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评比会进行总结表彰,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深入开展。二是开展各项活动,确保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正常有序。1、为做好“美丽夏都、清洁西宁”品牌建设工作,引导志愿者清理老旧楼院乱推乱放10余处,清理垃圾5吨,铲除乱张贴50余处,恢复被侵占小区绿地3处。2、维护社区治安。一是着眼调解“解”民忧。今年共调解矛盾纠纷8起,驻社律师法律咨询解答3起,无民转刑案件及治安案件。二是组建巡防队“安”民心,与物业公司组建巡防队,对社区楼院24小时巡逻。三是做好“3.14”敏感时段及重大节日期间稳控工作,对辖区重点地段进行了认真排查防控,确保了敏感节点的平稳渡过。四是定期对辖区内的驻地单位、建筑工地,沿街铺面等进行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消除安全隐患。3、帮贫、帮困服务。社区组织志愿者不定期对社区10户特殊住户进行慰问关怀,经常上门询问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对就业困难及“4045”人员进行帮扶,实现就业12人,扶持创业10人,带动就业12人,小额担保贷款申报2人。4、法律、科普宣传。利用法律服务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在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并提供法律援助。5、精准对接弱势群体需求,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爱的汇聚让世界更美丽”“三下乡送温暖”“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为辖区孤寡、空巢老人免费理发,举办“浓情香格粽飘香  传统手艺承相传”包粽子比赛等一系列既有现实意义,又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博得了社区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和嘉许,同时,带动了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越来越多的居民自发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和谐、友善、互助”已成为整个社区的共识。 

  推荐单位:青海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刘 鲲鹏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