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海省乌兰县茶卡镇茶卡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青海省乌兰县茶卡镇茶卡社区                            

  负责人姓名:梅海霞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97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治安巡逻、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医疗服务、文化娱乐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56次                       

  主要事迹:

  茶卡社区成立于2003年12月,辖区面积约7.2平方公里。社区现有工作人员8名,2015年依托“平安建设”成立5支志愿者服务队共197人,占社区常住人口11%。 

  茶卡社区以五支志愿者服务队为依托,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模式。社区以“助民、安民、便民、乐民”为主题,组建了五支志愿服务队,即治安联防巡逻队、人民调解服务队、医疗卫生服务队、文化娱乐服务队和环境整治服务队。 

  治安联防巡逻队。由社区志愿者、党员爱心人士、民兵小分队组成的治安联防巡逻队(其中包括一支女子志愿者治安联防队)共40人。主要服务项目包括向广大群众进行遵纪守法、安全防范、平安创建、公共秩序维护等宣传教育;按照指定的区域地段开展治安巡逻。截至目前,治安联防巡逻队共开展活动14次。 

  人民调解服务队。由3名社区志愿者组成。主要服务内容是向居民宣传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居民的法制观念;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失足青少年和劳教对象的教育转化工作;依法调解辖区民事纠纷,防止矛盾激化。为增强调解队伍的力量,提高调解成功率,司法、民政等有关单位志愿人员根据调解需要,随时加入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 

  医疗卫生服务队。服务队由4名医务志愿者组成。主要服务内容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义诊和健康咨询;不定期对困难家庭、残疾人、老党员进行上门免费义诊。截至目前,医疗服务队共免费义诊21次,共为125名居民进行了体检,为112名居民提供了健康咨询服务,发放健康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323份。 

  文化娱乐服务队。文化娱乐服务队由社区志愿者和达布逊戈壁民间艺术团组成,共计40人,主要服务内容是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以演出的形式,宣传计生、就业、惠民等政策,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居民群众及时掌握了解各类信息。目前已开展活动5次。 

  环境整治服务队。服务队由110人组成,主要是积极配合职能部门搞好镇区环境整治和卫生设施的维护工作;提高社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改善镇区环境面貌。目前已开展环境整治活动16余次。 

  推荐单位:青海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刘 鲲鹏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